三國的錯誤歷史傳說探討 近代三大善書《關聖帝君覺世真經》之奧妙(下)

2021-07-30 01:12
來源:香港商報

 上回提到《覺世真經》之綱領「忠孝節義」,是一個人的生命靈魂,若有虧欠就無法立於天地之間。本周進一步來敘說經文要點。

 三、《覺世真經》的內容要點

 《覺世真經》開頭強調「忠孝節義」乃為人根本,第二段談存好心行好事和第三段若存惡心行惡事之報應。最後警示世人,善惡之報,絲毫不爽。

 (一)存好心行好事

 第二段,「敬天地,禮神明。奉祖先,孝雙親。守王法,…,時行方便,廣積陰功。…人物咸寧,吉星照臨。」此段在勉勵世人行善奮進,不畏阻撓困頓,將行善養成習慣,必能逢凶化吉,讓子孫獲益,門庭光彩。下舉一範例。

 【證驗】宋名將曹彬戒殺變相增福壽

 曹彬是宋太祖開國大將,有一天遇見善於相術的高士陳摶對他說:「你的邊城骨隆起,印堂寬闊,目長光顯,主早年富貴。所忌的是頤削口垂,無晚福,若出兵作戰能不濫殺,或許可彌補」,曹彬聽了陳摶的話頗以為然。

 之後曹彬率軍攻蜀佔領遂寧,他嚴禁將士們屠城,所擄獲的婦女也妥善保護,不許有姦淫非禮行為。到了戰事結束,對這些婦女給予資遣回鄉;而無家可歸的也都替她們備妥彩禮擇配嫁人,因此百姓都感謝曹彬仁德。

 後來曹彬奉命征伐江南,因不忍生靈涂炭,為使將士也能不濫殺,假病不肯就職,同僚及武將們都去問候他,曹彬對參戰的將士們說:「我的病不是吃藥就能治癒,只要大家誠心發誓,征伐江南決不妄殺一人,我的病就可痊癒」。將士們聽了曹彬的話,即對天焚香為誓,相戒遵誓。這個信念竟然獲取了江南的民心,百姓都簞食壺漿迎王師,於是兵不血刃便克復江南,也保全了所有人命。

 勝利凱旋後,曹彬又遇見陳摶,陳摶對他說:「你現在的面相已改變,口角頤豐,金光聚耀於面目鬚眉,必能增祿延壽,後福無量,當蔭子孫遠福」。

 曹彬果然應了陳摶的預言,不但高壽而終,去世後被追封濟陽郡王。兒子共有九人,長兒瑋、次兒琮、三兒璨,都是一代名將,幼兒玘,也追封王爵,子孫昌盛,崢嶸三代。這正是加福增壽,添子益孫也。

 (二)存惡心行惡事

 第三段,「若存惡心,不行善事。淫人妻女,破人婚姻…不信正道,姦盜邪淫…近報在身,遠報子孫。」若人們違犯逆理不善之事,必遭橫禍意外、家破人亡,甚至殃及子孫,不可不慎。下舉一行惡遭譴故事。

 【證驗】喪天害理遭雷擊

 雷擊一事,現代科學認為是觸電所致。因人體與電流接觸,人體即變為導電體,以致引起灼傷而死。可是事實上,一個人如果做了喪天害理的惡事,而遭雷擊,不僅古代史籍有記載,近代新聞亦常有刊載。一九四八年八月七日重慶陪都晚報載,本月初三日貴州修文縣岩腳鄉李姓農民,家有妻子,生有一位年滿周歲男孩,夫妻視此子若拱璧,每日出外工作,均抱此孩同往,以防發生意外。李某過生日,赴城買母雞一隻,返家後命妻煨雞,其妻遂將雞洗淨,置於鍋內。煮不久,李某因田內工作未完,即偕妻往田內工作,估計返家時,雞亦煮熟,即可飽餐一頓。其子因午睡未醒,不便攜出同往,恐其着涼,隨將棉被一條蓋在小孩身上,二人放心而去。詎料剛走不久,同村之陳某,因家中走失母雞一隻,四處找尋,均未獲得,乃至李某家中,忽發覺鍋內煮有母雞一隻,即錯認為己物。李陳兩家素有嫌隙,陳乃將雞取出,心尚不甘,復施極殘忍之手段,將李某之子放置鍋內,然後取雞而去。不久李某夫妻返家,發現床上孩子不見,甚感驚惶,見鍋內有異,前往一看,頓時魂飛天外。原來二人之愛子被煮爛死於鍋內,皮肉均裂,慘不忍睹。二人見狀,痛不欲生,當夜李妻即憂病身亡,李某亦自殺而死。隔日,天空雷雨大作,陳某當場被雷擊死,而在陳某屍旁,發現死野貓一隻,口內尚有雞毛數根。經過警方分析查證,認定謀殺李某之子,兇手即是陳某,而食陳某之雞者為野貓,故陳某及野貓同時被雷擊。天理昭彰,不可不慎啊!

 四、結語

 《覺世真經》最後載:「神明鑒察,毫髮不紊。善惡兩途,禍福攸分。行善福報,作惡禍臨。」上列兩則故事,行善得福,作惡遭殃,正是最好的明證。

 《覺世真經》經文深入淺出,容易貼近民眾,故能成為近代的三大善書。因而, 王守仁說:「《覺世寶經》字雖然不多,但可以挽救道德敗壞的末法風氣,能為萬世的準則。」

 末法頹世,凜凜災劫當前,關帝大悲大慈,誓願挽回夫劫數,特降下救劫寶筏《覺世真經》。世人若能依經奉行,必能躲劫避難,且可消凶聚慶,求子得子,求壽得壽,富貴功名,皆能有成,凡有所祈,如意而獲。進而讓社會祥和,國家興盛,化世界為蓮花邦。故此經被譽為除災渡世的《救劫文》,願世人把握之。(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專門講師 吳文興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