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圖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雙展

2021-08-05 10: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值此建黨100周年之際,深圳圖書館特別策劃「中國共產黨黨史上的第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於一樓展廳展出,讓我們在了解黨的光輝歷史的同時,也更加熱愛黨、熱愛我們的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國共產黨黨史上的第——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

 回首百年黨史,深圳地區有着光榮的革命傳統。深圳是廣東省較早建立中國共產黨組織和開展工農運動的地區之一,也是東江縱隊等由共產黨領導的人民革命武裝的發源地和根據地。

 讀紅色文獻 講深圳故事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銘記黨的光輝歷史,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在中共深圳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深圳市社會科學聯合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指導支持下,深圳圖書館立足深圳紅色文獻,精心策劃組織「讀紅色文獻 講深圳故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系列活動,包含整理發布一份紅色文獻推薦書目、組織一次徵文活動、展映一組口述歷史影像和舉辦一場主題展覽。

  讀紅色文獻 講深圳故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

 「讀紅色文獻 講深圳故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在深圳圖書館二樓展廳開展。

 挖掘利用紅色文獻

 紅色文獻是承載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載體,同時也是地方文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為讓更多的市民讀者了解深圳紅色歷史,閱讀紅色文獻,傳承紅色基因,深圳圖書館組織專業館員,歷時半年多時間,廣泛收集、整理與深圳相關的紅色文獻資料,實地探訪紅色史跡舊址,聯合深圳市東江縱隊粵贛湘邊縱隊研究會採訪梳理紅色口述史,通過深入挖掘與研究,擷取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共深圳黨史、革命史中重大事件與重要人物,完成「讀紅色文獻 講深圳故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主要內容,從文獻視角回顧深圳光輝革命歷程。

 多元呈現深圳紅色歷史

 展覽以「圖文展覽+實體文獻展+紅色口述史影像展映」的形式呈現,分為兩個篇章「百年榮光 深圳足跡」和「記憶傳承 口述歷史」,時間跨度自大革命初期至解放戰爭勝利,圖文展覽包含展板70餘幅、圖片100餘幅,文字約2萬字。其中,第一篇章「百年榮光 深圳足跡」以與深圳相關的紅色文獻為基礎,呈現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共深圳黨史、革命史中重要事件、重要活動和人物;第二篇章「記憶傳承 口述歷史」以深圳紅色口述歷史為主題,節選24位深圳地區革命老戰士的口述片段,從革命親歷者、見證者的講述中還原光榮革命歷程。展覽內容經由深圳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黨史專家給予悉心指導,深圳黨史館提供專業文獻支持。

 展覽現場同時展出「深圳紅色文獻推薦書目」實物文獻30餘種,這些文獻均精選自館藏中具有代表性、珍稀性的紅色文獻,是深圳紅色歷史的集中反映。此外,圖文展覽中推薦相關閱讀文獻近30種,為讀者延伸閱讀提供了便利。由於展覽篇幅所限,展出文獻僅為部分館藏,讀者可到館進一步了解探索深圳紅色文獻,挖掘更多關於深圳的紅色故事。

 聽老戰士們講紅色革命故事

 歷史是立體的,歷史的傳承除了依託記載歷史信息的圖文資料,還需要有影、有聲、有形的影像資料。

 目前東江縱隊、粵贛湘邊縱隊的很多老戰士年事已高,最年輕的都已八九十歲了,採訪和研究工作迫在眉睫。深圳圖書館在文獻史料研究基礎上,啟動「深圳記憶·紅色尋蹤」工作,通過梳理深圳紅色革命歷史,搶救性紀錄老戰士口述歷史,探訪現存紅色史跡,保存城市紅色記憶。截至目前,深圳圖書館聯合深圳市東江縱隊粵贛湘邊縱隊研究會,共採訪了24位老戰士,並為其中13位拍攝製作了口述影像。

 這些珍貴的影像資料將在本次展覽中首次公開展映,以此向深圳革命前輩們致以崇高的敬意。這些紅色口述影像紀錄了一代共產黨人在革命道路上前仆後繼、浴血奮戰的精彩華章,充實和豐富了中國共產黨百年艱辛歷程的表達形式,使人們對黨帶領人民鑄就的苦難輝煌的不懈奮鬥史,有了更加生動、直觀和深刻的認識。

 8月4日,市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深圳創新創意設計發展辦公室主任韓望喜,深圳市拓荒史研究會名譽會長、市委宣傳部原副部長段亞兵,南方科技大學黨委書記、講席教授李鳳亮,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市地方志辦)黨史處處長毛劍峰,深圳圖書館館長張岩等人一同參觀展覽,嘉賓在參觀展覽時指出,應該大力宣傳深圳紅色資源,注重傳承紅色文化,把紅色精神貫穿城市發展建設始終。(記者 王靜抒)

   頂圖: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