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庚與東莞」大型系列展覽活動在莞啟幕

2021-08-05 15: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日,「容庚與東莞」大型系列展覽活動在廣東省東莞市嶺南美術館開幕,共推出6個主題展覽、4場專題講座,以東莞為切入點,從成長、治學、鑑藏、藝術、情懷等不同的角度,全方位、立體化深度解讀容庚先生豐厚的學術人生,本次展覽持續至11月5日。
 
民眾參觀展覽

    容庚家屬現場捐13件文物和作品
 
    據悉,本次展覽由廣東省東莞市人民政府主辦,中華書局、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合作,中共東莞市委宣傳部、東莞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承辦,東莞展覽館、東莞市博物館等單位協辦。當天,包括東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曉棠,中山大學副校長李善民,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副館長倪俊明,容庚先生家屬容璞、容珊、容國濂、何珀、何鋼等,東莞文史專家楊寶霖、《容庚北平日記》整理者夏和順、省古籍保護中心秘書長林銳、書畫家吳泰等,省文物鑑定站、廣州博物館、廣州藝術博物院等文博機構以及市直有關部門、莞城街道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出席了開幕儀式。
 
    記者獲悉,自上世紀30年代起,容庚先生及其家屬陸續向東莞捐贈文物,迄今已有300餘件(套)。今年,結合展覽活動舉辦的契機,容庚先生家屬又向東莞市捐出13件文物和作品。開幕式上,楊曉棠向容庚家屬容璞、容珊、容囯濂頒發捐贈證書。容庚家屬代表容珊女士致辭,市文廣旅體局局長司琪、省立中山圖書館副館長倪俊明分別致辭。
 
    據介紹,容庚先生是中國著名古文字學家、考古學家、文物鑑藏家,是東莞先賢的典範,是東莞人民的驕傲。作為容庚先生的家鄉,東莞有責任、有義務守護好和傳承好先生的美德與風骨。此次「容庚與東莞」大型系列展覽活動,旨在讓廣大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深入了解容庚其人、其事、其精神,讓莞邑文脈得以代代相傳、發揚光大。「容庚與東莞」大型系列展覽活動從成長、治學、鑑藏、藝術、情懷等不同角度,深度解讀容庚先生豐厚的學術人生和高尚的為人品格,大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
 
    這次展覽一是全面展示容庚與東莞的文脈關聯,彰顯東莞深厚的文化底蘊。深度解析容庚先生成名作《金文編》在東莞成稿的緣由,首次全面系統梳理了他的親友圈、師友圈,從地緣、親緣和業緣三方面,凸顯家學浸染和鄉風薰陶,闡明東莞對容庚治學的深刻影響。二是立體呈現容庚意義非凡的學術成就,弘揚嚴謹務實的治學精神。首次全面系統展示容庚藏印藝術,首次專題化展示容庚舊藏全形拓片,為廣大民眾奉上一場思想和文化的盛宴,引領觀眾從容庚不凡的學術藝術造詣中,領略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三是積極傳播容庚心懷「國之大者」、無私捐贈的愛國故事,傳承為國為民的家國情懷。深情講述容庚為學、為師、為親、為友的生動故事,客觀反映容庚將畢生收藏獻於國家、餘霞滿天的精彩抉擇,以莞邑先賢的崇高品格,為後世垂範,育時代新人。
 
    東莞將以舉辦「容庚與東莞」大型系列展覽活動為契機,挖掘梳理和保護展示莞城容鄧家族、莞籍「坪石先生」、東莞明倫堂等名人名作名史名跡,擦亮東莞文化瑰寶,展現新時代東莞文脈的傳承與創新,着力建設品質文化之都,努力發展與東莞萬億GDP和千萬人口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優勢,全面提升東莞城市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
 
    開幕儀式後,與會人員參觀系列展覽。同日下午,在可園博物館報告廳將推出品質文化之都?新時代明倫堂文博主題講座:《容庚北平日記》的東莞情結,由《容庚北平日記》整理作者夏和順主講,以日記為主要內容,着重講述容庚與故鄉東莞的關係,包括親情、友情和所受的文化滋養,以及從事的收藏和鄉邦文獻研究等方面情況。(記者 冷運軍)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