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心印 「房景楠手工印相作品展」深圳開展

2021-08-05 15: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4日至15日,「百年心印——房景楠手工印相作品展」在深圳美術館展出。此次展覽由深圳市美術家協會、深圳美術館、深圳市美術家協會美術教育委員會、深圳教育學會美術教育專業委員會主辦,深圳高級中學(集團)協辦。展覽展出了由房景楠創作的手工印相作品70餘件,題材包括致敬革命先輩,反映特區精神,紀錄城市建設、人文風貌等。

 手工印相又被稱作「古典攝影工藝」「古法印相」等,主要指19世紀攝影術發展早期產生的諸多攝影、顯影技法和衍生工藝,包括底版製作、感光、顯影、定影等一系列流程。流傳至今仍被經常使用的有銀版、濕版、干版、藍曬法、范戴克法、鐵銀法、蛋白工藝、鉑/鈀金工藝、樹膠重鉻酸鹽工藝、碳轉印等。

 房景楠除了使用古典印相工藝進行個人創作,還積極探索將其引入學校美術教學,與《現代媒體藝術》課程相融合,開發獨具特色的校本課程。學生通過學習,不僅掌握了現代數字媒體技術,又培養了藝術感悟、造型和設計能力,還學會了深度的人文思考和社會關注。

 手工製作影像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付出較高的成本。加之工藝的重複性差,每張都是獨一無二的「原作」。目前,從事古典印相工藝的人還相當稀少,公眾對此也非常陌生,此次展覽能夠讓更多人認識和了解古典印相工藝。

 房景楠是深圳市美術家協會會員,深圳市青年美術家協會會員。油畫創作及理論研究方向碩士研究生畢業。現為深圳高級中學(集團)藝術中心副主任,主持多項省市級課題和好課程項目。目前主要從事繪畫創作及古典攝影工藝研究,作品多次參加省市級展覽。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