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西溪南生態營地成“爆款” 皖徽州區暑期遊升溫

2021-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進入暑期,不少學生選擇用出遊的方式充實自己的假期生活。在安徽黃山市徽州區西溪南古村落,今年的暑期新推出的旅遊產品中,特色研學遊、親子遊成為眾多遊客的首選,許多家長和孩子走進場館、住進鄉村,零距離感受徽州文化,親身體驗徽派技藝,讓孩子們在“行走的課堂”中增長見聞,汲取知識。
 

    零距離感受徽文化
 
    這兩天,在徽州區西溪南生態營地,以傳播徽文化為主題的精品研學產品就吸引了不少家長和學生來這裏學習體驗。在營地的建築空間體驗室,來自銅陵的154名學生在認真聆聽老師講解徽州傳統建築的歷史淵源和架構特點後,分組搭建以國寶建築綠繞亭為原型的徽式建築微縮模型。
 
    “雖然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動手操作難度非常非常大。需要注重每一個細節,而且需要相互團隊協作,注意先後順序。”研學學生徐文澤和其他同學一起在親身實踐中體會搭建徽派建築的艱辛和樂趣,感受古人的智慧和中國古建築文化的博大精深。
 
    “目前這個課已經承接了300人次,很受中學生歡迎。整個建造過程中是利用拼接樂高的方式來搭建我們的中國古建,在這個過程當中孩子們可以學習到一些中國古建結構上、歷史上、文化上的一些知識,同時讓大家一起有一個團結協作。”西溪南生態營地負責人申海文介紹說,這款研學產品一經推出,報名就非常火爆,不僅讓孩子們在搭建徽派古建時鍛煉動手能力,也能夠在遊戲中學習徽派建築文化知識,傳承古人的建築智慧。
 
    徽派版畫文化源遠流長,是徽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徽派版畫體驗室,13組親子家庭正在專業老師的帶領下親身體驗徽派版畫製作的奧妙,並製作出自己的版畫作品。
 
    “為增加暑期生活趣味,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我們一起出來郊遊,來到這裏體驗研學,做完的徽派版畫可以帶回家留作紀念,孩子特別高興”。來自北京的薛靜瑩是第一次帶女兒佟美萱來徽州體驗研學課程,希望通過這樣的非遺製作活動,能給孩子假日生活裏增添一些意趣,提高孩子們的動手能力,同時也培養孩子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傳統文化的興趣愛好。
 
    “今年暑期推出一系列以徽州文化為特色的一些課程,主要有徽州美食、徽州建築以及我們徽州技藝。目前預定來說還是非常火爆的,已經預約了有30期的夏令營,這些孩子們主要來自於北京、上海及我們周邊一些城市。” 徽州區西溪南荷田裏酒店總經理唐海萍介紹說,今年暑期,西溪南生態營地依託西溪南古村落歷史悠久的徽派建築和得天獨厚的自然人文景觀,把研學旅遊與徽文化、東方美學文化、生態環保等跨界融合,精心打造了6款研學旅行精品,吸引了不少遊客走進西溪南、研讀徽州文化,享受研學快樂。(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江大俊 閆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