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突破13萬億元人民幣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突破13萬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3-22 09:55:54 來源:新華社

 粵港澳統計部門日前相繼公布2022年經濟數據。數據顯示,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超13萬億元人民幣,綜合實力顯著增強,朝着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既定目標加速前進。

 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毛艷華說,面對「三重壓力」,大灣區經濟持續穩健發展,顯現區域市場的活力和高成長性。伴隨進一步開放、創新、國際化,大灣區成為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橋樑。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印發4年多,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廣東省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大灣區內地9市地區生產總值104681億元人民幣;香港特區政府統計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香港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8270億港元,按2022年平均匯率折算,約24280億元人民幣;澳門特區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澳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73億澳門元,約1470億元人民幣。由此,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超13萬億元人民幣。

 夜景衛星圖上,珠江入海口這片燈光分外璀璨的區域,是中國開放水平最高、經濟最具活力的區域之一。在世界版圖上,粵港澳大灣區與美國三藩市灣、紐約灣、日本東京灣並稱為世界四大灣區。

 近年來,在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有力推動下,大灣區建設熱潮澎湃,為港澳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新內涵,彰顯「一國兩制」生機活力。

 大灣區正展現大前景、大空間。2022年底,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現場達成合作項目853個、投資總額達2.5萬億元人民幣。廣東省政府在年初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3年廣東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經濟增長5%以上,其中大灣區內地9市的目標增速多高於此;香港特區政府此前預計香港2023年增長介於3.5%至5.5%,一些機構預計澳門經濟也將實現反彈。

責任編輯:趙桐曲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突破13萬億元人民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