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方敦促美方採取對世界經濟負責任財政貨幣政策

中方敦促美方採取對世界經濟負責任財政貨幣政策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8 21:17: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國際金融協會近日發布《全球債務監測報告》顯示,全球債務規模目前達到305萬億美元,比新冠疫情暴發前多了45萬億美元,其中美國的國家債務規模居全球首位,達到31.4萬億美元,這進一步引發了國際社會對美國政府支出和借貸成本的擔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主要國際貨幣的發行國,財政狀況和政策選擇對世界經濟具有重要外溢效應,理應採取負責任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然而美國長期濫用美元霸權,肆意舉債,轉嫁危機,採取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將通貨膨脹輸出到全世界,使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債務問題雪上加霜、經濟遭受重創,嚴重阻礙全球經濟復蘇。這再次印證了美國尼克遜政府財政部長康納利的那句名言:「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麻煩」。

 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採取負責任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同其他經濟體一道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國際經濟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中新網記者 梁曉輝 李京澤)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方敦促美方採取對世界經濟負責任財政貨幣政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