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智能智造「長沙模式」是怎樣煉成的?

智能智造「長沙模式」是怎樣煉成的?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8 18:20:16 來源:香港經濟導報

 各地拼經濟浪潮中,「工程機械之都」長沙正在進行一場以智能製造為統領,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變革,形成了頗具特色的「政府引導、示範引領、生態賦能」的智能製造「長沙模式」。

 2022年8月,「《智造中國》大型融媒體活動首站•湖南」在央視2套(財經頻道)播出,報道了長沙智能製造的最新技術裝備和成果,展現了長沙製造業發展的強大活力和內生動力。

 當下,在智能製造已成為中國乃至世界製造業的發展大趨勢下,智能製造的「長沙模式」緣何令人矚目?

 智能製造示範場景的「鳳凰涅槃」

 近日,記者走進偌大的車間,不見嘈雜,反而有一些靜謐,地面一塵不染,忙碌的不是工人,只見各種工種機械人揮舞手臂,演繹着力量與美的完美結合。廠房上方,巨大的中控大屏動態顯示着各種參數。

 這是獲得燈塔工廠認證的三一長沙18號工廠,它還有另外一個標籤——「最聰明的廠房」,是亞洲最大的智能化製造車間。

 去年10月,世界經濟論壇發布新一期11家全球製造業領域燈塔工廠名單,三一集團長沙18號工廠成功入選,這是繼博世長沙之後,長沙乃至湖南第二座燈塔工廠,是亞洲最大的數碼化工廠,通過創新,大數據、物聯網得以廣泛應用,年產值達300億元,創造了令人驚嘆的「三一速度」。

 18號工廠位於湖南省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三一工業城,長約1000米、寬約100米,總面積10萬平方米。18號工廠經歷了從大廠房到智能工廠兩個階段的轉變,2018年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以「要麼翻身,要麼翻船」的決心,推動三一數碼化轉型。同年,三一在18號工廠啟動智能工廠建設,邁出探索智能製造轉型的第一步。投入5億元資金,突破55項關鍵技術,項目於2020年達產,成為三一集團第一坐落地達產的智能工廠。其多項原創技術方案在三一集團其他45個工廠推廣。

 18號工廠是工信部首批智能製造試點示範工廠,是工程機械行業的第一坐標桿工廠;被《華爾街日報》譽為這裏藏有中國未來工業的藍圖。目前已成為長沙市工業旅遊景點、「網紅」工廠、智能製造、精益改善、標桿管理等領域典型管理案例。

 在5月12日開幕的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上,三一集團最新的「威5」H系列255噸米級塔式起重機驚艷亮相。此次展出的「威5」H系列產品,前瞻性地走出了一條高智能、高安全、高效率、高質量的轉型升級之路。H系列塔機兼具新輔助攀爬裝置、免標定技術、三維防碰撞、智能操控技術、人臉身份識別與行為檢測、新智慧運營等7大智能化技術。

1_智能智造“长沙模式”是怎样炼成的?(1)1060.png

 山河智能智能製造生產場景

 「長沙近年來堅持以智能製造為主攻方向,統領產業轉型升級,聚焦智能裝備、智能終端、智能網聯汽車和新能源汽車、功率晶片等『三智一芯』重點領域,圍繞智能製造場景打造、示範引領等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取得了一定成效。」長沙智能製造研究總院院長丁維強說,長沙先後遴選了九批次共1462家智能製造試點企業、開展了7000餘個典型場景建設。截止目前,長沙擁有國家級智能製造試點示範企業和專項項目27個,數量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在工信部等四部門公布的2021年、2022年度智能製造示範工廠揭榜單位和優秀場景名單中,三一集團、中聯重科、山河智能、星邦智能、楚天科技、藍思科技、鹽津鋪子等7家企業入圍國家智能製造示範工廠;中聯環境、三一汽車製造、威勝集團、中大創遠、天一製造、夢潔家紡、紅太陽光電、戴湘汽配、可孚醫療等企業的14個場景入圍國家智能製造優秀場景。

1_智能智造“长沙模式”是怎样炼成的?(1)1448.png

 中聯智慧產業城土方機械園一景

 中聯重科的重大項目——中聯智慧產業城通過全面的智能化、數碼化、綠色化升級,打造了「看得見的智慧」和「看不見的智慧」相融合的智慧產業城。產業城創新逾150項行業領先技術,匯聚了8個全球領先的燈塔工廠,300條智能產線,600多項產線專利技術,1個國際標準秘書處。

 土方機械園是中聯智慧產業城建成投產的「首開」項目,是中聯重科智慧製造理念的先行者,規劃智能產線61條,其中包含黑燈區6個,實現關鍵工序數據採集率100%,是行業內智能化程度最高、柔性最高、裝配精準度最高的智能工廠,入選國家智能製造示範工廠揭榜單位。

 工業互聯網助推智能製造「雲端」動能

 近日,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工信部公布國家智能製造標準應用試點名單,藍思科技成功入選。今年3月19日第七屆中國工業大獎日前揭曉,藍思科技上榜提名獎。

 藍思科技獲此多項殊榮,正是因其由工業互聯網賦能智能製造、而走上高質量發展道路所致。

1_智能智造“长沙模式”是怎样炼成的?(1)1865.png

 藍思科技智能製造示範工廠

 記者走進藍思科技的生產車間,只見生產線上忙碌的不是工人,而是一排排自動化機械人,正揮舞手臂自動上下料,一片忙碌景象。藍思科技自主研發生產了工業機械人和智能製造裝備,將生產製造與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進行深度融合,自主研發搭建了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藍思雲」。

 近年來,藍思科技響應智能製造發展大趨勢,引入數碼化管理技術,自主研發了工業互聯網平台,利用物聯網技術、設備監控技術、大數據技術及MES系統等加強信息管理和服務,實現了產線布局線體化、產品製造自動化和生產控制雲端化,將「藍思製造」推向「藍思智造」。藍思科技通過搭建藍思工業互聯網平台,打造了顯示元器件智能製造示範工廠。藍思科技先後榮獲「工信部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湖南省『5G+工業互聯網示範工廠』」等榮譽稱號。

 藍思科技只是長沙工業互聯網賦能智能製造的一個縮影。

 「長沙工程機械智能製造走在全國前列,行業擁有國家級智能製造示範企業12個和專項項目4個,大力推進工程機械產業與5G、人工智能、集成電路、工業互聯網等產業的融合發展,有序開展智能製造、服務型製造、優質製造試點示範,實施工業互聯網+集群行動,提升工程機械產業雲平台能級,推動集群數碼化轉型。建設了一批國際一流水平的智能製造『燈塔工廠』和『5G+工業互聯網』示範工廠;培育了三一根雲、中科雲谷平台、長沙工業雲、山河工業雲等一批根植行業的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工程機械轉型升級奠定了基礎。」長沙工程機械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說。

1_智能智造“长沙模式”是怎样炼成的?(1)2518.png

 中聯重科中科雲谷工業互聯網平台

 「長沙市聚焦企業-產業鏈-集群數碼化轉型,推動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搭建工程機械後市場產業互聯網服務平台、信息集成共享公共服務平台和工業互聯網平台,已接入工程機械設備超350萬台。」上述負責人稱。

 丁維強認為,眼下長沙正全力推進以工業互聯網、5G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融合創新發展,多項關鍵指標排名全省第一,在中部地區處於領先水平,工業互聯網賦能先進製造業的智能製造走在全國前列,形成了一些成功經驗和做法。

 「目前長沙已經建成了首個國家級『雙跨』平台——中電雲網BachOS工業互聯網平台、28個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和多個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形成了『國家級雙跨+行業級+企業級』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布局。」丁維強說,目前長沙市上平台中小企業超過6000戶(次)、「上雲上平台」中小企業累計超過10萬戶(次)。各類工業互聯網平台連接工業設備超過200萬台,累計開發工業App超過2萬個。依托中電雲網、三一根雲、長沙工業雲、雲谷工業互聯網平台等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綜合性工業互聯網平台,助力智能製造場景和標桿示範打造。藍思科技基於設備反向能耗控制的平行智能工業互聯網平台高效節能解決方案、中電數科基於5G網絡全連接的數碼化工廠、長沙經開區「鍊網協同」數碼化轉型試點示範等入選工信部2022年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名單。

 「長沙製造」向「長沙智造」的化蛹成蝶

 在長沙智能網聯汽車的無人駕駛測試區內,年輕人爭相「打卡」;在2023年美國拉斯維加斯工程機械展上,三一集團、中聯重科、山河智能、星邦智能等「長沙智造」集體亮相,一些展品剛「開張」即售罄;在中聯智慧產業城規劃布局的8個全球領先的燈塔工廠內,2000多台工業機械人整齊分布在產線各個關鍵節點……近年來,長沙「智能製造之城」的名片正熠熠生輝。

1_智能智造“长沙模式”是怎样炼成的?(1)3288.png

 5月2日,十餘輛大卡車同時裝載中聯重科全新一代ZAT24000H全地面起重機開進長沙國際會展中心廣場,是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最高、最大、最亮眼的參展設備之一。

 「長沙製造」向「長沙智造」的化蛹成蝶,離不開長沙市的政府引導和當地的營商環境。

 近年來,長沙先後出台了一系列針對性強、覆蓋面廣、含金量高的政策和措施。如2019年,長沙市圍繞「智能製造2025」,提出將長沙打造為「國家智能製造中心」,推動智能製造「長沙模式」進一步發展。

 「圍繞智能製造2025總體目標,2015年長沙就已經按下智能製造『加速鍵』,提出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在全國率先出台智能製造系列政策,組建了續開展了『智能製造試點企業』的診斷諮詢、評選認定等工作,為長沙的『一企一策』、『一鏈一策』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持和決策支撐。」丁維強說,長沙還在資金上支持先進製造業的智能製造轉型升級。

 記者從3月底舉行的長沙市先進製造業發展推進大會上獲悉,長沙將全面修訂《長沙市推動先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加快出台先進裝備製造、北斗等領域專項促進政策,及時兌現各類獎補資金,引導更多資源要素向先進製造業流動,提振企業發展信心,推動工業經濟平穩增長。

1_智能智造“长沙模式”是怎样炼成的?(1)3804.png

 楚天科技智能製造車間零部件柔性數銑生產線

 據悉,長沙將加快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傳統製造業改造升級。加快布局以5G、工業互聯網、智能計算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長沙將着力推進優勢產業智能化改造,加速向數碼化轉型發展,全年新增智能製造企業100家,智能製造產線(車間)300個,智能工位1500個。長沙還將大力推動企業「上雲上平台」,全年上雲企業3.4萬家,上平台企業2800家,積極培育數字領航企業,打造一批「5G+工業互聯網」示範工廠,創建一批創新成果豐富、產業集聚明顯、示範帶動突出、製造業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的智能製造成果。

 探索新模式,點燃新引擎,開啟新時代。目前,長沙正錨定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以先進技術賦能智能製造,在由「長沙製造」向「長沙智能」轉型升級的征程上,持續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劉中偉)

 頂圖圖說:三一集團長沙18號工廠

責任編輯:朱劍明 智能智造「長沙模式」是怎樣煉成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