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央企與資產管理公司(AMC)聚焦產業結構升級S基金落戶前海

央企與資產管理公司(AMC)聚焦產業結構升級S基金落戶前海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9 10:45:06 來源:深圳商報

 6月8日,「深圳創投日」第八站走進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本次活動以「深港聯動 創贏未來」為主題,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主辦,深圳商報等作為支持單位。

 當天「深圳創投日」活動上,中國首隻央企與資產管理公司(AMC)聚焦產業結構升級S基金正式落戶前海,由深創投、天使母基金、達晨創投、清科集團、招商局資本、中國信達、TPG、越秀資本等共同發起成立的深圳市S基金聯盟同步揭牌。

 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黨組書記舒毓民表示,前海是深圳市重要的風投創投集聚區之一,在全市金融業發展過程中,前海始終走在金融改革開放的前列。在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深化「雙Q」試點,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等方面,前海率先落地了一批典型項目和優秀案例,探索了可複製推廣的有益經驗。此次通過S基金聯盟成立、白皮書發布等,必將助推深圳創投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黃曉鵬表示,前海將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特別是支持綜合創投創新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前海將做強深港跨境合作,實施更高水平、更深層次對香港金融開放與合作,推動香港有限合夥基金(LPF)與前海外商投資股權投資企業(QFLP)試點聯動,開展跨境雙向股權投資便利化試點,推進與香港金融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促進內地與香港深度融合發展。做實科技創新服務,開展科創金融試點,持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設基金路演中心、風投創投服務中心,鼓勵「投早投小投科技」,更好發揮金融「活水」支撐科技創新作用。做優風投創投生態,積極招引世界前50強財富管理機構落戶,支持跨國公司率先設立財資中心,更好發揮產業引導基金作用,提供人才引進、法治、人才住房等全方位服務,厚植風投創投發展沃土。

 在當天活動上,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與香港有限合夥基金協會、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招商局創投、青松基金等7家百億基金管理人入駐前海深港國際風投創投集聚區,國新風險投資、數字未來、中信城發、前海金控4家百億產業基金群發起設立,包括中源國際資本、德林資本在內的6家跨境雙向投資機構落戶前海;深圳私募基金業協會同步發布深圳私募股權創投基金行業發展白皮書。

 名詞解釋

 S基金

 是指專注於私募股權二級市場的基金,又稱作PE二級市場基金或私募股權二級市場基金。它與傳統私募股權基金的不同之處在於,傳統基金直接收購企業股權,交易的對象是企業;而S基金是從投資者手中收購企業股權或基金份額,交易對象為其他投資者。(深圳商報首席記者 謝惠茜;記者范宏韜)

責任編輯:程向明 央企與資產管理公司(AMC)聚焦產業結構升級S基金落戶前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