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東盟夥伴看中國 這邊唱來那邊和

東盟夥伴看中國 這邊唱來那邊和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6-10 17:40:46 來源:CMG觀察

 南風漸起,夏花燦爛。在廣西南寧,一場「媒體盛會」熱烈綻放。

 2023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周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值此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於6月6日共同主辦了2023「東盟夥伴」媒體合作論壇,以「創新·攜手·未來」為主題,進一步推動中國和東盟國家媒體攜手合作、銳意創新,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640.jpg

 總台牽頭,好友相會,一場媒體論壇何以一呼百應、勝友如雲?以科技為翼,以影像為媒,中國文化如何跨越山河大海、直抵人心?走進我國唯一同東盟國家陸海相連的省份,看中外媒體一起並肩同行,講述「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活樣本。

 新老朋友來「團見」,場面有多熱鬧?

 穿過廣西六月的風、濃烈的雲,一落地南寧,先與北回歸線的熱情撞個滿懷。

 高朋滿座,賓客盈門。來自9個國家40多家媒體及機構的200餘位中外嘉賓來到現場,深入交流。泰國副總理威薩努·科岩,柬埔寨新聞部大臣喬干那烈發表視頻致辭。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寧出席並致辭。

 640 (1).jpg

 一場以「媒體合作」為名的論壇,何以牽動東盟多國的目光,吸引新老朋友接踵而至、欣然赴會?

 這是一場重點統籌謀劃、全程細緻推進的盛會。早在今年年初,總台就明確將本次論壇作為今年「媒體外交」重點工作。從調研立項、方案設計、流程把控、效果呈現到落地執行,處處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完美,不斷擦亮總台國際會議「金標準」,以總台「媒體外交」新局服務國家外交大局。

 這是一場有着良好合作基礎、堅實信任基石的盛會。近年來,總台與東盟國家媒體交流日益緊密,合作越走越深。在去年成功舉辦2022「東盟夥伴」媒體合作論壇的基礎上,本屆論壇的「邀請函」一經發出,就得到積極回應:多個東盟國家主流媒體的主要負責人熱情應約;馬來西亞寰宇衛視Awani頻道總編輯阿什瓦德·伊斯邁爾臨時因故無法赴約時,還特地致信說明,表達無法到場的遺憾。

 這是一場咬緊細節不放鬆、力求盡善盡美的盛會。為辦好論壇,總台參與各方從始至終事無巨細共同做好環節設計、場地搭建、媒體報道等各個方面的工作。論壇舉辦前一天,策劃團隊仍在為現場人工智能演播室、總台文創展台的呈現方式調整方案、研討細節,力求在嘉賓的行進路上打造出一條流動的視聽盛宴。

 「像栽樹似的,我們在去年的基礎上把樹苗培育得更茁壯;等它成熟時,還能再扡插、再嫁接,收穫更豐碩美味的果實!」在總台團隊的努力下,「東盟夥伴」媒體合作論壇越辦越有影響力,目前已永久落戶廣西,為中國與東盟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持續加油助力。

 合作成果頻頻現,何以耳目一新?

 一隻智能搖臂,三面LED大屏,就能帶你在任意場景自由穿行,亦真亦幻。

 25米的數字長廊,短短5分鐘,就能讓你一睹大運河千年一瞬,滄桑變遷。

 雲聽初開,聲聲如海,一場聽覺盛宴再現新舞台,踏海歡歌而來……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辛勤耕耘之下,此次媒體論壇碩果纍纍——中國-東盟傳媒港人工智能演播室、中華文化數字影像東盟巡展以及總台新媒體平台「雲聽」東盟專區等總台、廣西壯族自治區與東盟媒體的系列最新合作成果紛紛啟動或上線。

 「太不可思議了!希望能把這項技術介紹給更多東盟國家的夥伴!」在人工智能演播室的展示區,來自緬甸國家廣播電視台的主播Ei Ei Khine忍不住讚嘆。無需專人把控,搖臂機械人就能自動進行精準穩定的錄製,節省人力成本。隨着主播的移動,虛擬大屏的畫面也能實時調整,顏色、光線的呈現貼合自然、境隨人轉……總台通過這一人工智能演播室的啟用,讓科技賦能更多中國與東盟媒體,彼此看見、互相聽見的視聽通道也因此打開了更多想像。

 影像的力量,如何打動人心?走近中華文化數字影像大屏,春秋的船帆,杭州的水波,仿佛也能跨越時空,一盪一盪溢出屏幕,浸潤心靈。這卷《穿越時空的大運河》此前已走進多個歐美國家,乘着此次論壇的東風,這組影像將以文化為脈,走進泰國、柬埔寨等東盟國家,講好大運河溝通南北、造福兩岸的中國故事。而總台也將繼續通過中華文化數字影像東盟巡展,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海外傳播「鋪路搭橋」,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文化交融。

640 (2).jpg

640.gif

 《穿越時空的大運河》杭州段(局部)

 隨着論壇現場的水晶球閃耀出繽紛色彩,總台新媒體平台「雲聽」東盟專區正式上線。通過各類精品欄目與多語種播報,中國聲音將被更多「東盟夥伴」聽到、聽清;來自東盟的故事也找到了新的分享渠道。中國與東盟民心相通、交流互鑒之聲將在這裏奏出蓬勃發展的新交響。

640 (3).jpg

 在廣西看「中國式現代化」東盟友仔,一起出發!

 總台與東盟媒體合作已久,友誼之船越開越遠。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築牢合作的根基,要在具體實踐中揚起相知、相親的風帆。媒體合作論壇現場,「東盟夥伴」看中國式現代化媒體團啟動出發。總台記者與來自東盟8國18家主流媒體的30多名記者攜手,和廣西媒體記者共同前往廣西桂林、柳州、欽州、北海等地,開展行進式、體驗式採訪。

微信截圖_20230610173735.jpg

 「2個小時就能馳騁700公里!」柬埔寨巴戎電視台記者安桑南一進高鐵站,就開始迫不及待地記錄所見所聞,分享她體會到的「中國速度」;「柳州居然也是一個工業城市?」在見過柳江水溫柔、紫荊花爛漫後,印尼艾爾辛達電台記者羅伯特又見到了新能源汽車蓬勃的發展態勢,驚異於一座城市的多樣面孔。

微信截圖_20230610173746.jpg

 相聞不如相見,相見更為相親。早在1年前,泰國NATION電視台主持人吉布·吉尼尤就與總台泰語記者崔沂蒙開始了密切合作,在泰國當地的《探訪中國》節目中暢談中國議題。而首次相見在廣西,兩位中泰老友倍感親切,在路上隨走隨停、隨時開聊。面對面的目光交流、觀點碰撞中,更多接地氣、冒熱氣的中國故事將在東盟媒體上生動展現……

微信截圖_20230610173802.jpg

 老朋友相聚,新朋友相交。媒體行的過程中,總台各語種記者一邊聚焦報道工作一邊「兼職」翻譯。夜遊柳江的遊船上,總台馬來語記者梁靚剛認識馬來西亞記者莎茲妮娜·瑪爾蒂婭沒多久,就邀請她一起進入手機直播間,兩人興奮地與馬來西亞網友遠程互動,感受中國城市夜經濟。總台菲律賓語記者王海麗也邀請了她的新朋友——菲律賓國家電視台記者洛基·勒斯蓋斯做客直播節目,解鎖「嗦粉」新體驗。

微信截圖_20230610173815.jpg

 都知道柳州螺螄粉香氣刁鑽、聞名中外,但只有走近一看,才知道「一碗粉如何帶火一座城」,中國有吃不完的舌尖美味,講不完的小城故事;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但只有身臨其境,才知道「廣西處處是桂林」,中國有看不完的山川河海畫卷,講不完的綠色發展故事……

 透過廣西這一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東盟媒體記者得以用腳步丈量中國大地,感受地道的風土人情,在邊走邊采的過程中看見一個可信、可敬、可愛的中國。

 季風吹拂的陸地生機盎然,海風吹拂的港口適宜起航。以這場一年一度的「東盟夥伴」媒體合作論壇為新的起點,中國與東盟媒體夥伴將繼續攜手並肩,在浩瀚大海上盡情揚帆,乘風破浪!

責任編輯:趙桐曲 東盟夥伴看中國 這邊唱來那邊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