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2

2016挑戰年:驚濤中加注慢牛

2016-01-06
来源:香港商報

  A股一年之始試熔斷,PMI再下沉令內地減準空間及需求仍大,指數被刻意殺下,投資者可趁市場信心虛空下加注慢牛,在冬雪未融之時,冬播春收。

  回看2015年,港股上半年伴A揚帆,恒指曾大升突破二萬八并締造方展博「大時代」式升勢,可惜最后仍升幅全消失,A股未有討回四千點,港股亦只可於兩萬二點水平上落,最終全年跌1690點(7.16%),亦打斷了連續三年的升勢,收報21914.4點,恒指2015年於20368點至28588點間上落,波幅竟達8220點(28.7%);國指則為莊家魔掌下的重災區,在去年於9059點至14963點之間大幅波動,波幅5904點(39.45%),儼如股災主角,年尾亦終被壓在萬點之下,收報9661.03點,全年跌2323點,仍大跌19.39%,除了人為打壓外,實沒其他合乎情理的解說。

  A股港股不具備長期下跌條件

  環球增長欠動力,Markit/JP Morgan數據顯示,受新興市場持續低迷拖累,摩根大通去年12月全球制造業采購人經理指數(PMI)由51.2,續降至50.9,創三個月低;期內產出指數回落至51.7,新訂單指數續降至51.1,新出口訂單亦續降至50.6。2016年淡倉響頭炮,說明了今年慢牛面對重重挑戰。內地推行熔斷空前成功,即熔即斷,牽動了環球一小股災,實際上,A股及港股均不具備長期下跌的條件,只望慢牛能從跌宕中成長,成長每經歷痛苦過程,有經歷、有領悟才有茁壯成長的一天。

  A股一年之始試熔斷,PMI再下沉令內地減準空間及需求仍大,指數被刻意殺下,投資者可趁市場信心虛空下加注慢牛,在冬雪未融之時,冬播春收。市場上充滿各種挑戰和機會,但最終能否存活下來,關鍵在於是否能藉蛻緩變、改革提升核心競爭力及建立優勢。

  冷門一帶一路概念股

  中國中冶為全國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之一,停牌近四個月后上月終公布,國資委已批準中冶集團與中國五礦實施戰略重組,中冶集團整體進入中國五礦,公司將因此成為戰略重組后中國五礦旗下上市附屬,而中冶集團作為控股股東及國資委作為最終控制人不變。

  先前中國中冶公布前三季度業績,營業收入1454億元人民幣,按年微增0.5%,而純利更增長26.5%至31.51億元人民幣,可說流浪多年終回歸。中國中冶 (1618)計新簽合同額為3286.45億元人民幣,按年穩步升16.4%,其中新簽海外合同額為303.55億元人民幣,大有出海潛力。中國中冶2015年預期市盈率約為7.6倍,預期息率亦有2.82%,浪子回頭築建一帶一路,股價亦從6月的約4元水平下調,過多的國企改革憧憬亦已作沉澱,趁市場仍未在熔斷后蘇醒,可於2.1元水平低吸,下注這較冷門的一帶一路概念股份。

  証星國際証券副總裁 孫瀚斌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