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耶倫出口術金股齊鳴鑼

2016-03-31
来源:香港商报

   兩個禮拜前,美聯儲局會議(FOMC)上,美聯儲官員將今年的加息預期從4次減到2次。上個禮拜,又有美聯儲官員力挺鷹派觀點,公開支持4月加息。而昨晚美聯儲主席耶倫又發表鴿派言論,表示通脹前景已不確定,美聯儲可能會在必要時實施量化寬松政策。此話一出,昨夜美股黃金上升高收。

 
  這前后幾番變化,使我想起一位老師的話:「世界做來睇,銀子溫來使」。也正如筆者一直強調的:美國總是「出口術」——以「出口術」影響投資市場的預期,進而影響股票市場上揚,引致財富效應,刺激消費,繼而制造經濟復蘇效果、提高就業率。
 
  自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遜宣布廢除35美元換1盎司黃金,結束美國金本位制,美國印鈔機就晝夜不停加開。80年代、90年代、20世紀末期美元持續貶值。08年金融海嘯后,美國率先發展全球量化寬松貨幣政策,引致世界各國跟隨。如今人民幣國際化,美國擔心影響美元地位,美國更需要利用出口術支撐匯價。近幾年美國一直發聲強調要加息,但考慮到債臺高築的成本因素,事實上并沒有這個條件,只能雷聲大雨點小,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然而即使如此,美國的出口術也還是有效的,他們的財政官員一開口,全世界目光隨之匯聚,環球投資者心理預期隨之起伏,進而影響深遠。我國財政官員或許也可參考。
 
  但是,利用出口術來調控經濟、刺激股市上升是有盡頭的。資料顯示上市美企盈利已連續兩季負增長,美股亦沒有其他基礎支撐升市,圖表上亦處大圓頂派發,現今升市根基不穩,或有震蕩。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4、5、6、9類持牌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