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淡友主導大市

2016-01-21
来源:香港商報

  筆者在上周文章中曾指出:「盡管港股、美股及A股已跌至近年新低,但市場承托力量仍然單薄,港匯仍處弱勢,顯示資金繼續套現離港。恒指跌破二萬關口走勢或有反彈,但總體呈下跌趨勢,大下跌浪或近在眼前,1月份可能由月頭跌至月底!」

  一月效應命中率約六成

  而對1月股市的預測,由於一月效應而值得特別注意。一月效應,最初來源於財務研究文獻,是美股的一個統計現象。指投資者往往在12月底前沽售虧蝕股票,減少稅務負擔;然后在1月買入股票,引致股市上升。也有研究認為1月股市的表現有75%機會反映全年股市表現。同時,股市常常1月升,年底也升;1月跌,年底也跌。

  首日效應或更靠譜

  但是真的有這麼絕對嗎?倒不盡然。綜觀過去十年,對港股而言,一月效應并不明顯,亦沒有充分理據支持,其命中率大概60%。所以即使本月從月頭跌至月底,亦不會說明未來全年也將呈大跌狀態!危機中亦有轉機,不可盲目聽信市面上關於一月效應的宣傳。相比一月效應,「首日效應」或許更加靠譜,它是指一年首個交易日的股市動態往往與全年表現成正比。首日效應的命中率大約70%。筆者更關心是1月會否是轉勢月。

  最后,筆者需指出,理性看待各種預測及效應。一月效應、首日效應,在統計學上有意義,在實際操作中只能作為一種輔助參考。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