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熊三從睡夢中來

2016-04-07
来源:香港商報

  筆者三月底接受《東方日報》訪問,記者問如今是否牛市第一期?我回答仍處熊市,牛一未誕生。

  一般來說,證券公司都鼓吹「炒股不炒市」。即是跌市也有不跟隨大市下跌的「上升股份」。事實是大市指數下跌,非指數成分股股份不一定會跟隨大市,股價可能逆市上升,所以,一年360日,每個交易日總有一些炒股是逆跌市上升。如果碰到十年一遇的熊市三期,則可能全線大部分股份下挫。故此,市場人士都希望搭上牛市的順風車,因為投資成功率是事半功倍。 股市持續上升一浪高過一浪稱牛市,持續下跌一浪低於一浪稱熊市。牛市與熊市又分別分成三個階段。熊市三期即熊市最後一階段,這個階段由於負面消息突然公布,使投資者防不勝防!大部分股份繼而出現恐慌性拋售,泡沫比較高的股份面對裂口性下跌走勢,此時股價往往由高位跌剩10%至20%。平時看好的優質股也出現裂口性終極急速一跌。市場投資氣氛十分差!人人談「熊」色變!

  最大危機正是熊三

  而熊三與牛一常常重疊,主要不同在於投資者對未來的預期,在熊三滿地「鮮血」、股價被過分拋售的情形下,久經沙場且信心百倍的市場醒目資金代表,往往判斷危機亦是轉機,更要積極入市低價買股。筆者多年經驗總結,最大的危機正是熊三!不可不警惕!熊三往往發生在眾人未察覺間,極短的時間有極大的跌幅,正所謂「睡夢中來」,所以防不勝防、引起恐慌。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