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短線受困

2016-05-06
来源:香港商報

  據4月份中國經濟數據的表現,引發市場疑慮中國經濟回穩態勢不可能持續,導致投資市場的避險情緒回升,按照目前的宏觀形勢,預計港股短期內繼續反覆受上述利淡因素困擾而表現偏空頭,預估恒指將反覆下測20000點的心理關卡。

  自日本央行意外地未有進一步擴大量寬規模后,日匯強勁彈升引發日圓相關的利差交易拆倉盤涌現,連同美匯近日亦明顯轉強,令市場擔心將會觸發亞太區股市新一輪的套現壓力。

  4月份制造業PMI遜於預期

  自發布中國官方及財新4月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后,中港股市呈現截然不同的反應,前者走高,后者下跌。主要原因在於兩地投資人對數據有不同的解讀。內地股市方面,主流看法為盡管4月數據表現未如市場預期,但并非實際展示中國經濟轉壞,兼且數據反過來反映人民銀行於短期內收緊貨幣政策的程度有限,故成為短期利好A股的主要因素之一。

  反觀港股市場,投資人特別是海外資金普遍較關注基本面的表現與前景,3月份的宏觀數據曾經令市場普遍憧憬中國經濟已於今年第一季觸底,但外資普遍認為早前中國經濟的反彈基礎依然較弱,故疑慮整體經濟能否較持久延續回穩趨勢,而4月份的制造業與服務業領先指標PMI表現正增加投資人的相關顧慮。不過,從官方制造業PMI於4月的實際表現來研判,制造業活動依然處於復蘇的趨勢。

  美國上半年加息預期重燃

  4月官方制造業PMI為50.1,盡管低於市場預期的50.3及3月的50.2,但數據依然處於50以上的擴張區間,顯示中央政府早前實施的穩增長政策對實體經濟活動的刺激效應猶在。對市場更重要的啟示為:數據反映中央對穩經濟寬松政策的收緊空間有限,因需要鞏固經濟復蘇的基礎。而市場普遍紓緩對人行收緊貨幣政策的憂慮,將有助A股抗跌,繼而有助港股紓減下跌壓力。

  然而,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近日再被顯著調低,成為利空兩地股市的主要因素。是次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的明顯下跌,主要源於美元匯價再轉強。后者除受表現理想的經濟數據所支撐外,亦因部分美國聯儲局理事支持局方於今年6月再加息,引導市場對美國上半年可能需加息一次的預期重燃。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