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坚定信心 抓住机遇 开创美好未来

2016-05-19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发表了兩篇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實踐成就,全面分析了香港無可替代的優勢和巨大发展機遇,強調香港在「一带一路」國家戰略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並深刻回應了當前香港社會關心和爭議的有關「本土」、法治和发展等新問題新情況,希望要「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充分利用好「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的持續发展和繁榮穩定。講話以曆史和時代的縱深,站在世界與國家的大局,切合香港實際,切中香港的要害,極具針對性,既高屋建瓴,又堅實貼心,為香港更好認清形勢、看清自我、突破眼前困局,指明了方向;對化解擔憂焦慮,對消除迷失迷惘,有撥云見日之力;對增進信心,凝神聚力,有提振士氣之效。

  張德江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問題的看法,道出了港人心聲,極具親合力。想想香港目前面臨的種種問題,包括出現泛政治化和「去中國化」歪風,深陷內耗,無法集中精力发展經濟和改善民生。香港當前亦遇到各種困難,包括經濟呈現滑坡趨勢,社會內部矛盾難解,更有不斷政爭等,以至有人信心流失,甚至對「一國兩制」有所懷疑。張德江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並以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構想,直到中共十八大報告有關港澳問題的論述,表明中央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守,再次重申了實施好、貫徹好「一國兩制」絕非權宜之計,而是利國利港的重大國策。這無疑是給香港社會派下了定心丸,打下了一劑強心針。

  回歸19年的事實也證明,無論香港遇到什麽危機和風雨,國家一直是支持香港的最堅強後盾。尤其是近10年來,中央加大對港的支持力度,有力推動了香港經濟社會发展,保持了香港社會穩定繁榮。如今,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带一路」戰略實施都為香港提供了新的巨大機遇。張德江今次來港出席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带一路」高峰論壇,並发表主旨演講,高度評價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設的地位和作用,推崇香港不可替代的優勢,再次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支持和寄予的厚望。

  有「一國兩制」的國策護蔭,有中央的全力支持,有國家发展带來的巨大機遇,香港的確有條件看好未來,有理由保持信心。但美好的未來,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來創造;經濟機遇的抓緊,還需要香港自身作出積極配合,更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发展,把注意力聚焦到发展經濟、改善民生和提升競爭力上來。張德江指出,香港的國際地位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香港市民的幸福生活也離不開发展。香港各界要有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和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的緊迫意識,折騰對香港沒任何好處,只會蹉跎歲月,貽害經濟和民生。香港再也經不住內耗和折騰,必須勇於面對挑戰,同心同德,為香港的前途拚搏,才能不負好國策、好機遇。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