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全力謀發展 不要再折騰

2016-05-23
来源:香港商報是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期間,特別關注香港的發展問題。他明確指出,發展是硬道理,沒有發展,如何保持繁榮?香港的國際地位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香港市民的幸福生活也離不開發展。香港各界要有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和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的緊迫意識,把注意力聚焦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提升競爭力上來。折騰對香港沒有任何好處,只會蹉跎歲月,貽害經濟和民生。的確,香港要進步,港人要安居樂業,要改善民生,都必須建立在發展上,建立在提升香港自身競爭力,積極對接國家戰略,發揮傳統支柱產業優勢,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做大經濟這塊餅的基礎上,若繼續熱衷泛政治化的折騰、爭拗、內耗,只會令香港錯失機遇,前途堪虞。張德江的提醒和忠告,點出本港困局癥結所在,並給出了解決方法,指明前行路向,值得各界深思。

  毋庸諱言,近年香港經濟受到多重因素的羈絆,發展步伐相對遲緩,被競爭對手追近或超越。數據顯示,本港首季經濟表現差強人意,GDP按年僅微增0.8%,按季更下跌0.4%,為4年來最低;旅遊、零售、酒店、餐飲等行業,自去年開始出現嚴重倒退,基層僱員失業人數上升;中小企綜合營商指數連續三季下跌,今年第二季指數跌2.4點,報40.4點,創新低;企業招聘意向首次跌穿50分界線,經濟轉壞象明顯。不久前香港在全球86個金融中心的排名首次跌出三甲,「紐倫港」變成了「紐倫新」,「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壓力十分巨大。

  面對如此嚴峻情況,香港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自強不息,團結一致,集中精力謀發展。張德江此次來港,列舉並高度評價香港難以替代的優勢,清晰闡釋中央挺港政策,指出了香港前行方向,就是要用足用好「一國兩制」,充分抓緊「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自由貿易區等戰略機遇,找準「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不斷提升原有優勢,增創新優勢,一定能在參與國家發展的進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發展。

  香港無論是解決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和新出現的問題,還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都必須把發展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上。國家固然可以為香港提供各種機遇和助力,但最終還要靠香港自己努力。近年本港深陷內耗深淵,民粹主義氾濫,暴民政治橫行,拉布癱瘓議事,為反而反成風;而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等更是直接破壞經濟活動,動搖法治基石,危害社會穩定;極少數人用「本土」包裝「港獨」,企圖在香港與內地之間製造高牆,破壞兩地經濟融合。這些都令社會動蕩不安,導致市民對前途信心不足,香港發展速度和質量不斷下降,經濟民生事務多見蹉跎。社會各界必須汲取教訓,莫再折騰,以免窒礙發展,錯失機遇。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張德江視察香港系列解讀之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