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iPhone7熱賣 蘋果市值4天增近5000億港元

2016-09-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蘋果iPhone7在包括香港和中國內地在內的28個國家和地區同步發售,且銷情火爆,iPhone7plus全球售罄,亮黑色款一貨難求。受新機應市的刺激,蘋果股價4連升,當地時間周四收報115.57美元,創去年12月10日以來最高。幾乎同時,美國宣布,因電池存在嚴重安全隱患,決定召回美國市場約100萬部三星GalaxyNote7手機。這意味着三星最新款的手機不僅失去巨額訂單,而且失去了與競爭對手蘋果iPhone7正面交鋒的局面。

  市值4天增近5000億

  隨着iPhone7銷售期的到來,本周蘋果股價逆勢增長,周一、周二、周三分別上漲2.2%、2.4%、3.5%。截至美東時間周四收盤,股價上漲3.40%,報115.57美元。在當日股價高點,市值净增約660億美元(約4950億港元)。過去4日內蘋果股價漲幅逾11%,創下自2014年4月29日以來最佳4日漲幅。這也扭轉了上周的情况——上周三蘋果舉行產品發布會之后兩日內,股價接連下跌2.6%和2.3%。

  美國投資公司Susquehanna衍生品策略負責人StaceyGilbert認為,期權市場中,看漲情緒已非常明顯,大多數看漲期權都被買入。「無論怎麼看,投資者情緒都看好蘋果股票會繼續走高。」他說。

  而BK資產管理的BorisSchlossberg認為,「現在普遍看漲蘋果,但是目前我還是建議投資者保持謹慎」。

  歷史數據表明,在連漲4日后,蘋果的月回報率通常為負。昨晚美股開市后,蘋果股價低開后窄幅震蕩,至今日零時,報114.83美元,跌0.74%。

  巴菲特完勝295隻基金

  蘋果股價的連續上漲,得益於蘋果公司之前發布的消息:其首批所有顏色的iPhone7Plus已經在全球全部售出。這個好消息同時帶動iPhone供應鏈板塊股票集體上漲。

  對股神巴菲特來說,這也是個好消息。

  今年4月,蘋果公布第二財季營收同比下滑13%,為13年來首度下滑,這引發了投資者的擔憂。據彭博新聞社統計,6月以來,已經有295家基金公司清倉了所持蘋果股份,而OmegaAdvisors以及LansdownePart-ners這兩家對冲基金早在二季度就已完成清倉。

  與之相反的是巴菲特的「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作風,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上半年兩度增持蘋果股票,且二季度增持正逢年內蘋果股價低谷。

  蘋果的強勢逆轉無疑令「股神」盆滿缽滿,輕松打敗295家基金公司。

  三星手機失對決機會

  iPhone7銷售大漲很大程度上還要感謝三星的電池爆炸事件。就在當地時間周四,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發布聲明,因電池爆炸原因要求召回在美國市場銷售的約100萬部GalaxyNote7手機。該機構上周警告消費者停止使用該款手機以避免因電池爆炸所可能產生的風險。由於Note7手機在全球範圍內發生的因電池缺陷造成的爆炸和起火事故,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已宣布自9月2日起,召回全球10個國家和地區共250萬部Note7手機。

  由於Note7手機上月才正式發布,此次大範圍召回對三星來說是一大挫折。截至本月13日韓國中秋節假期休市前最后一個交易日,三星電子股價5個交易日累跌約7%。

  三星手機電池事件不僅僅是造成10億美元直接損失這麼簡單。作為三星新一代旗艦手機,Note7自上月19日在全球10個國家和地區首發以來,曾因需求太火爆而導致供貨不足。強勁的市場需求表明三星可能已「王者歸來」,形成與蘋果iPhone7正面交鋒的局面。但這種局面終未出現。

  「亮黑色」水位高 炒家大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萬眾期待的蘋果新手機iPhone7昨早全球正式開賣,本港炒家及買家於蘋果專門店外聚集,不少人「放機問價」。然而,因內地市場的iPhone7亦同步出售,本地已無炒賣市場,跌穿原價;反而iPhone7Plus仍十分「渴市」,特別是罕見的亮黑色256GB機種,回收價更一度高達2萬元,直至傍晚才回落。

  iPhone7亮黑色首批存貨售罄

  iPhone7同步於全球28個國家和地區同步開賣。香港方面,不少早前成功訂機的幸運兒到蘋果專門店取貨,銅鑼灣、中環、九龍塘等專門店出現大批人潮。蘋果發聲明指出,iPhone7Plus所有顏色的首批存貨已在預購過程中沽清,iPhone7亮黑色首批存貨亦已售罄。

  彭先生表示,購入兩部銀色128GBiPhone7Plus,原價7388元,成功以7900元放售,合乎預期價位。他感覺今次收機人數比起iPhone6時少,估計經濟不好,令人無心「追手機」,加上今次功能與外貌變化都太少,直言除非自己換手機,否則不會考慮購買。

  鄺生鄺太趁公眾假期一同到蘋果店取貨,二人同樣購得暗黑色32GBiPhone7Plus,原價是6588元,之前估計能夠賣7300元,但最后只得7100元,跟心目中期望差一點。二人又透露已預訂了暗黑色128GBiPhone7Plus,但不打算轉賣,會留作自用。

  不少人取貨后即到旺角的先達廣場轉手,不過只有亮黑色iPhone7Plus的回收價較「靚仔」,256GB的回收價一度高達2萬元。有市民在先達廣場放售兩部256GB亮黑色iPhone7Plus,最終以每部1.85萬元售出,大賺2萬多元。

  記者在先達廣場了解到,其他顏色的回收價只比原價高100至300元不等,而iPhone7更「炒無可炒」,除了亮黑色有價有市外,其他顏色全部跌穿原價,更有部分商戶表明稍后將停收iPhone7。

  iPhone7「炒無可炒」

  數碼匯負責人葉先生表示,早上收到約100部i-Phone新機,每部轉手價只賺400至500元,較去年大跌一半,買家有泰國人、日本人、新加坡人和內地人等。「i世代」負責人姚進則表示,iPhone7Plus出貨量少,許多有賣iPhone的店舖都未必有貨,故iPhone7Plus亮黑色的收機價最高,而i-Phone7則只收少量。

  「GWorldMobile」負責人劉志剛則坦言iPhone7已無得炒,因為太多人轉賣,市場過分透明化令回收價下跌,但iPhone7Plus內地貨量少,故暫時尚有得炒,炒風最多持續一個多月。他又透露,有行家訂了5000部較罕有的亮黑版iPhone7Plus,但直至開賣前一日仍只有4部現貨,反映亮黑色較罕有。

  方小姐成功轉售一部暗黑色256GBiPhone7Plus,獲利1012港元。她透露,忽然收到通知可比原定取機日期更早拿貨,擔心再遲轉售,回收價會跌,故一拿到現貨即到先達廣場放售,放機前已在場內「兜」了很久。

  內地市場成蘋果業績風向標

  在內地,之前已經在蘋果官網預訂成功的消費者,開始趕往蘋果直營店取貨。據運營商介紹,截至9月15日,共有超過2.5萬用戶預約登記購買i-Phone7/7Plus,超過去年iPhone6s的預約量。

  財新網援引市場調研機構賽諾副總經理孫琦的分析稱,從各方管道反映的情况來看,i-Phone7預約量相較以往有所提升,預計i-Phone7實際的銷量會超過iPhone6S水平。不過,考慮到內地市場處於替換機時代,i-Phone7銷量提升幅度也不會太大。

  內地市場的銷售情况,將成為蘋果未來一年業績的風向標。iPhone6在內地取得巨大成功,帶動了蘋果去年的營收增長,而6s的銷售勢頭放慢,則導致蘋果今年遭遇了十多年來的首次全球營收下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