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代建市場引領新潮

2017-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幾年,房地產行業涌起多元化浪潮,「房地產+」成為房企尋求戰略新方向,謀求利潤增長點的代名詞。在眾多新業務領域中,「代建」是發展最為迅速的一個,行業龍頭及區域性標桿都紛紛上陣代建市場,競爭頗為激烈。作為一種以小博大的戰略舉措,代建實現了低投入撬動大收益,迎合了房企對規模與利潤的追求。
 
  規避政策風險與高土地成本
 
  代建緩解了目前房企最為承壓的兩大因素,土地和政策。通過加碼代建,房企僅參與開發和后續管理,相比於傳統地產開發,房企省去投資環節,一則避免了當下土地招拍掛市場競爭與較高的土地獲取成本,二則規避政策收緊對項目布局及后期去化帶來的不利影響,從地產商轉向服務商,房企坐享品牌輸出收益。
 
  搶灘代建業務,房企可以說是蜂擁而至。經過6年快速發展,代建領域已形成新的房企格局。目前來看,所謂「早起鳥兒有蟲吃」在綠城身上得以驗證。自2010年9月綠城轉變運營思路,成立綠城房產建設管理公司,輸出品牌與管理服務,打響代建第一槍,此后行業內房企對代建的關注有增無減。
 
  至2016年6月,綠城負責的代建項目達到166個,涉及面積5225萬平米。此外,截至2016年底,企業全年代建簽約銷售金額為181億元,不管是項目規模,還是簽約銷售額,綠城彰顯了在代建領域的領頭羊地位,短期而言,行業內無其他房企可企及。
 
  行業集中化程度提高
 
  對於未來代建市場,我們判斷其業務方向會趨於集中,且或為少數實力較強的企業所壟斷。短期來看,市場上依然有不少中小型房企參與房地產開發,這類企業在市場行情較好時多數可維繫業務,但在市場下行時,他們則首當其沖,或選擇被大型房企收購,或尋求代建來解決生存危機,所以,涉足代建的房企在項目代建上還有不錯的市場可挖掘。
 
  而長期來看,城市土地資源會愈加難求,收併購成為房企獲取土地的重要管道。在這種趨勢下,未來中小房企數量會越來越少,代建合作概率也隨之降低。受此影響,代建業務將向政府代建、資本代建集中,房企分食市場份額格局會更為激烈,對於占據品牌優勢、有能力的企業而言,這將是獲取代建話語權的時機。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