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展望今年天津樓市升勢持續

2017-02-14
来源:香港商报

  

  2016年天津房地產市場異軍突起,逐漸由存量高、風險大的問題市場,轉變為量價齊升的熱點城市,市場容量也急劇擴容,全面領跑熱點二線城市。這樣的勢頭今年能否保持?又有哪些核心優勢驅動呢?
 
  2016年熱點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異常火熱,天津也成為新晉成交量突破2000萬平方米的城市。在成交明顯上升的同時,天津房價也實現較快增長,同比漲幅明顯高於成都、武漢這類以「量」著稱的二線城市,可謂是「增收又增利」。與此同時,天津和杭州成為熱點二線城市中,首兩個成交金額突破3000億元的城市,天津銷售金額更同比實現翻番。鑒於天津樓市依舊面臨廣義庫存風險,尤其是遠郊區域潛在庫存風險不容忽視,市場容量大幅擴容更顯難能可貴。
 
  相較於其他熱點城市,天津樓市政策較為寬鬆是市場逆轉的關鍵。天津實行分戶籍、分區域限購,限購僅限於在市內六區、武清區購房的非本地戶籍家庭,其他客群暫不施行限購;限貸標準也不甚嚴苛,首付比例維持在30%至40%之間。在調控政策未見全面收緊的情況下,2017年天津樓市整體表現值得期待。
 
  天津土拍地王湧現
 
  天津各區域市場明顯分化,市內六區、環城四區市場價值全面崛起,房價同比漲幅都在20%以上。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其一,改善性需求持續釋放,市內六區、環城四區在售項目去化表現優異,新增房屋供應量已明顯不及市場需求;其二,市內六區、環城四區土地供應愈加緊俏,土拍熱度高溫難降,每逢土拍必出地王,地價、房價上漲動力強勁。
 
  而遠郊區縣、濱湖新區則囿於廣義庫存風險,房價整體增幅有限。濱湖新區廣義庫存風險猶在高位,房價同比漲幅明顯落後於中心城區。而在地理位置上更為靠近北京的武清、寶坻兩區房價同比漲幅略超10%,遠不及津城平均漲幅。實際上,北京部分置業需求主要外溢至周邊三四線城市,「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策略,對於天津房地產市場利好程度有限。
 
  展望2017年,預計天津樓市成交量仍將維持較高水平,房價亦將維持平穩較快增長勢頭。區域市場分化格局不改,市內六區、環城四區仍是天津最為火熱和市場關注度最高的區域,地鐵沿線板塊價值明顯提升,未來房價漲幅可高看一線。與此同時,鑒於2016年下半年天津土地價格快速攀升,地王項目持續增多,但受制於天津豪宅客群基數短期難有大幅擴容。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