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東風裕隆尷尬前行:年度目標幾番落空 缺乏核心技術

2017-02-21
来源:時代周報

  時代周報記者 倪佳 發自廣州

  近幾年,隨著SUV市場的持續火爆,自主品牌的發展遇到了難得的機遇,然而在這樣有利於自主品牌發展的環境下,多少有著自主概念的東風裕隆,在2016年全年銷量表現卻遭遇了“腰斬”。

  原本以為年銷量7萬的成績容易達成,沒料到東風裕隆納智捷在2016年全年總銷量僅為4.04萬輛,這一數字甚至不足哈弗H6最高單月銷量的一半,與東風裕隆納智捷2015年全年6.04萬輛的銷量相比也下滑近50%。

  東風汽車集團似乎也看到了東風裕隆的困境,近期有消息稱,去年在東風柳汽總經理任上獲得肯定,升任東風公司副總經理的程道然即將被任命為東風裕隆董事長,未來將主抓東風裕隆納智捷的工作。而東風裕隆內部人士則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在今年春節前夕,程道然曾到東風裕隆公司進行過實地調研。

  有分析人士表示,作為兩岸企業合資的獨苗,東風裕隆納智捷的身份實際上是特殊的,其產品在發布之初也獲得過業內和消費者的好評,只是近幾年東風裕隆陷入了發展的困境,銷量一直難以突破,程道然的到來能否助其實現突破將會是東風裕隆公司未來是否存續的關鍵。

  止不住的下滑

  2016年汽車市場的高速發展,業內分析普遍是減稅政策的利好所致,與此同時,各家汽車品牌也在2016年呈現出不同表現,其中,無論是自主還是合資品牌的二線陣營,與一線陣營的差距正在拉開。因此,在2016年提前消化了市場需求之後,汽車市場行業內對於2017年的發展普遍持謹慎態度。

  從2010年12月至今,東風裕隆已經走過了將近6個年頭,作為海峽兩岸聯手打造的“大中華”合資品牌,納智捷在國內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無論在合資品牌還是自主品牌范疇,都是小眾品牌。雖然產品具備一定的賣點,但是市場表現一直羸弱。

  根據東風公司數據統計,今年1月份,東風公司旗下6個乘用車品牌合計銷量為9.76萬輛,其中東風裕隆的銷量占比僅為3%,根據此數據計算,納智捷品牌旗下6款主銷車型合計銷量僅有3000輛的表現。

  如此表現已經不能用尷尬來形容,有東風汽車公司高層對東風裕隆評價:產品布局不清晰,商品企劃能力弱,營銷能力不足,是納智捷品牌發展持續走低的主要原因。由銷量下滑所產生的渠道體系能力積弊,也令東風裕隆的經銷商信心不足,大面積虧損和要求退網的情況不斷上演。

  根據東風汽車內部人士透露,母公司台灣裕隆對於東風裕隆的技術輸出逐漸弱化,而伴隨對PSA技術的消化,東風汽車方面有意集成內部的優勢資源,對東風裕隆進行改造,簡單來說就是會將PSA的技術導入到東風裕隆的產品之中。

  在這樣的背景下,程道然的到來就顯得順理成章,原本由台灣方面主控的東風裕隆,或將呈現出一種全新的姿態。

  “扭虧”重任

  對於一家成立近6年的汽車企業,在中國這樣的汽車市場當中,目前仍然徘徊在年銷量5萬輛的生死線下,市場留給東風裕隆的機會著實不多。

  因此,在東風柳汽總經理任上表現出眾的程道然,才會被火線調任至東風裕隆。

  雖此前主要發力於商用車領域,但是東風柳汽近5年的表現不俗,根據第三方統計的數據顯示,2011-2016年的五年時間裏,東風柳汽的總銷量從14.5萬輛增長到30萬輛,實現了翻番。

  因此,時任東風柳汽總經理的程道然在去年升任了東風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有業內分析人士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此番有意調程道然去主政東風裕隆,很有可能是看中了程道然此前對於東風柳汽的作用和貢獻。

  根據東風裕隆目前的現狀來看,實現盈虧平衡還是其首要目標。因此,除了調程道然到東風裕隆之外,東風汽車還將加大對東風裕隆的投入與支持,“我們目的戰略核心正在逐步調整,今年將會有搭載PSA的1.6T發動機的新款U6產品投入市場,”有接近東風裕隆的內部人士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只是目前都處於調整階段,包括公司2017年的品牌傳播服務商都仍處於待定狀態。”

  根據上述內部人士的描述,今年還會有一款同樣搭載PSA發動機的小型SUV產品在下半年上市,以豐富納智捷品牌在SUV市場的產品陣營。

  從東風汽車對東風裕隆人事與產品的導入不難看出,東風汽車挽救東風裕隆的決心是比較堅定的,只是過去6年時間的發展與積弊,目前東風裕隆渠道上有近7成的經銷商處於虧損的狀態,即便實現了今年的預計銷售目標5萬輛,也難以實現盈虧平衡。

  “實際上應該是9成以上經銷商都未能完成銷售目標”,有廣東地區經銷商高管對時代周報記者坦言,在這樣的局面下,東風裕隆的經銷商拓展情況也是持續惡化,原本預計2015年實現150家經銷商,但到目前為止全國經銷商不足100家。

  回顧納智捷品牌成立的6年時間當中,東風裕隆導入的全新系列只有3款產品,這不足以令東風裕隆形成與競品抗衡的產品體系。上述經銷商高管表示,東風裕隆的產品更新偏慢,定位又比較模糊,雖然較早推出了大7 SUV,但是在此後火爆的小型SUV市場,納智捷在這個領域幾乎毫無建樹。

  因此,東風裕隆的渠道拓展進入了死循環,主機廠未見新品,經銷商庫存高企、難以維持,業內甚至傳出了東風裕隆或將破產退市的消息。

  缺乏核心技術是關鍵

  簡單回顧東風裕隆納智捷成立至今的經曆,不難看出,早在品牌發布之初,東風裕隆獲得了不少的肯定,特別是標榜配置豪華的大7 SUV,定價16.48萬-23.48萬元,推出後月銷最高達到3500輛左右,但好景不長,不到半年銷量就下滑到月均1000餘輛,此後就更是落入十位數的慘淡。

  究其原因,還是在於與東風合資的台灣裕隆汽車同樣缺乏核心競爭力,裕隆沒有自己的整車技術平台、動力總成等方面的研發設計能力,旗下所有車型還在共用2003年推出的第四代雷諾Espace平台(與日產合作獲得),因此後繼產品的研發工作難以延續。

  在各家企業都用上小排量渦輪增壓技術之後,納智捷原本使用的大排量渦輪增壓在使用表現方面越發被消費者詬病,油耗過高是大7SUV被市場淘汰的主要原因。加上文化上的差異,納智捷選擇的品牌推廣方案難以被消費者普遍接受,造成納智捷品牌的認知度低,營銷能力屢次被質疑,這是東風裕隆納智捷逐步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有分析人士對此表示,歸納到基本,還是東風裕隆這個企業缺乏核心技術所導致,沒有自己的研發,一味使用老舊平台吃保本的企業如三菱等早已陷入絕境,此番東風裕隆還有東風汽車導入的PSA技術可以續命,但是再往後,東風裕隆要發展,最終還是必須拿出屬於自己的東西來獲得消費者的認可,這對於程道然來說,既是挑戰又是機遇。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