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資委揭秘“雄安最悲催網紅張英森”的真相

2017-04-08
来源:國資小新

  還記得昨晚走紅微信朋友圈的“張英森”么?

  雄安新區自劃定以來,網絡段子不勝枚舉。作為“2017年最悲催網紅”,一位叫“張英森”的雄縣籍清華畢業生徹底火了。

  該故事的版本是這樣的:

  2017悲催人物排行榜冠軍:張英森,男,河北省保定市雄縣人,2004年以677分獲雄縣高考狀元考入清華大學,2008年本科畢業進入著名央企中國核工業集團,經過近十年奮鬥加上借三舅的錢並賣掉了雄安老家200平方的住宅,終於在2017年3月26日交付了53平米的北京商住房的首付,終於在北京紮根了!2017年4月2日接到單位通知:中國核工業集團整體遷入雄安新區。

  尋人:“張英森”是否確有其人?

  有名有姓有故事,這則消息的真實性有多少呢?

  日前,中國核工業集團官方微信“中核集團”熱切回應粉絲關切,發起了一場尋找“2017年度悲催人物張英森”的活動。據中核集團透露,這則“尋人啟事”發布以來,雖然尚未找到完全符合網絡段子描述的“張英森”,卻發現了幾位與“張英森”情況類似的員工:

  陳巧豔

  女,碩士研究生,共產黨員,研究員級高工。70年代末出生於河北省晉州市。1997年以晉州市高考狀元的成績,進入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學習。2001年畢業後進入中核集團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

  史海富

  男,大學本科,共產黨員,工程師。1984年出生於河北省邯鄲市涉縣。2004年考入哈爾濱工程大學,核工程與核技術專業學習。2008年本科畢業後進入中核集團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2016年考取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工程碩士。入職後參與中核集團所屬核電項目的總體設計工作,多次獲得核工業部級優秀工程咨詢獎。

  王興旺

  男,碩士研究生,共產黨員,助理工程師。1988年出生於河北省安新縣,研究生畢業於北京化工大學動力工程與工程熱物理專業(化工機械),2016年進入中核集團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工作。

  呂征

  男,滿族,博士研究生,博導,共產黨員,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出生於河北省承德縣,1996年以承德縣高考狀元的成績考入上海交通大學核工程專業學習。2000年到中核集團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工作。

  賀創業

  男,博士生導師,研究員級。70年代末出生於河北省邯鄲市。2000年大學畢業後進入中核集團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

  真相:身在北京的“張英森”和“意外躺槍”的中核集團

  與段子裏的“張英森”不同的是,這幾位員工並不“悲催”,更談不上後悔。出自名校的他們,投身核電事業施展才華,憑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過人的敬業精神,在工作、家庭等各方面均收獲頗豐。

  王興旺說:“我喜歡公司的氛圍,喜歡身邊的這群人,雖然離家百裏,但卻沒有缺少家的溫暖,從來沒有後悔最初的選擇,更堅信自己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

  呂征更是賦詩一首,抒發身為中核人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成就感:“大國重器仗鐵肩,皓首垂髫共克難。龍翔九天終有日,千般辛苦終是甜!”

  隨著“張英森”的走火,作為“央企一號”,中核集團也受到了諸多關注。中核集團與河北、與清華、與“高考狀元”之間究竟是什么關系?“中核集團”微信公眾號同時給出了答案。

  目前,中核集團在河北省共有16家單位,涵蓋鈾礦勘查采冶、核燃料、核電、核技術應用、新能源、醫藥等多個業務領域,涉及項目12個。中核集團與清華大學長期開展校企合作,雙方於1996年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工程物理系聯合培養定向生,20年來已有上千名優秀畢業生走上工作崗位。在人才管理方面,中核集團明確提出了統籌管理人才、技術人才、技能人才三支隊伍建設,並創新設置了“人才特區”,搭建了“人才集約化平台”。

  “意外躺槍”的中核集團,通過這則別出心裁的“尋人啟事”,解疑釋惑、披露真相,獲得了網友的一致點贊——

  響應:“千年大計”,我要出力!首批18家央企表態爭當主力軍

  “中核張英森”走紅的同時,央企也在刷屏。

  與尷尬的網絡段子截然不同,現實中央企的“出場方式”自帶提振士氣、充滿信心的正能量。目前至少已有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國電科、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華電、神華集團、中國聯通、中國電子、國機集團、中國建築、國投、中國中冶、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交建、新興際華、中國能建等18家央企表態,全力參與、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並進行相關部署。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要突出重點任務包括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構建生態城市、發展高端高新產業、建設優質公共設施、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等。圍繞這些重點,結合自身業務,各家央企制定了不同的發展策略。

  航天科技將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入新區建設,堅持自主創新和軍民融合的原則;航天科工將重點謀劃城市智慧式管理和運行;中國電科將充分發揮自身在科技創新和電子信息產業方面的優勢;中國電子將在網絡安全與信息化、智慧城市、城市安防、智慧能源等方面提供服務;中國石化已經在雄縣開發地熱資源,形成“雄縣模式”,未來主打綠色低碳品牌;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交建則在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方面蓄勢待發……

  對於未來央企在雄安新區建設中扮演的角色,小新期待:

  央企與國家重大發展政策同頻共振,從未缺席。建設雄安新區,只爭朝夕。我們相信在建設雄安新區中,央企能成為建設和服務雄安新區的主力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