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新自貿升級談判定日期

2017-04-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4月6日在北京稱,中國與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首輪升級談判將於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 

  孫繼文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此次升級談判的啟動,將為中新兩國經貿合作注入新的強勁動力,更好造福兩國民眾和企業,進一步鞏固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新西蘭是西方發達國家中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中新自貿協定實施8年多來,雙邊貿易額增長近3倍、年均增長13%以上。尤其在目前全球經濟不振、貿易下滑的背景下,2016年中新貿易額不降反升,同比增長3.4%。
 
  中國現為新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而在不久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新西蘭期間,雙方共同敲定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第一輪升級談判時間表。
 
  適時啟動中澳升級談判
 
  在當天發布會上,孫繼文還公布了,中澳雙方將適時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
 
  孫繼文說,近日,中澳雙方簽署了中澳自貿協定意向聲明文件,其核心內容是正式宣布兩國將於2017年啟動中澳自貿協定服務章節、投資章節以及《關於投資便利化安排的諒解備忘錄》的審議,為適時啟動中澳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做好鋪墊。
 
  批歐盟對華熱軋板卷終裁
 
  針對歐盟對華熱軋板卷做出高額反傾銷稅終裁一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當天指責歐方有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敦促歐方儘早糾正錯誤做法。
 
  4月6日,歐委會就對華熱軋板卷反傾銷案做出終裁,對中國出口的熱軋板卷徵收18.1%至35.9%的反傾銷稅。實際上,10%左右的稅率就足以打擊中國鋼鐵產品出口。
 
  王賀軍表示,中方對歐方在鋼鐵領域所表現出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表示高度關注。歐委會繼續使用不公平、不合理的「替代國」方法,選用美國為替代國人為地裁出高額反傾銷幅度,嚴重損害了中國企業利益。他敦促歐盟全面履行世貿組織項下的國際條約義務,終止使用「替代國」方法,公平、公正、無歧視地對待中國企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