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標普首次下調中國地方融資平臺評級 連云港信用遭削

2017-04-07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獲悉,4月6日,標普全球評級宣布,將江蘇新海連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新海連”)長期企業信用評級由“BB+”下調至“BB”。展望穩定。標普還將該公司的大中華區信用體系長期評級由“cnBBB”下調至“cnBBB-”。
 
  對此,標普相關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標普首次下調中國地方融資平臺評級,“這是我們授予評級的地方融資平臺中首家遭到下調的。”
 
  與此同時,標普將香港智源有限公司(簡稱“香港智源”)的長期企業信用評級由“BB”下調至“BB-”。展望穩定。標普確認該公司“cnBB+”的大中華區信用體系長期評級。標普將ZHIYUAN Group (BVI) Co. Ltd.發行的優先無抵押美元債券的債務評級由“BB”下調至“BB-”。與此同時,標普確認該債券“cnBB+”的大中華區信用體系長期評級。香港智源對該債券提供無條件且不可撤銷的擔保。
 
  新海連是一家建設服務提供商,并且是連云港(8.210, 0.00, 0.00%)市政府最大的融資和投資公司之一。目前連云港市政府持有新海連全部股份。香港智源是新海連的全資子公司,主要定位于集團唯一的海外融資實體。
 
  新海連官網顯示,江蘇新海連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經連云港市人民政府批準設立、由國家級連云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全額出資的國有獨資企業,注冊資本122億元。目前,新海連集團擁有全資公司12家、控股公司9家、參股公司9家。集團已形成基礎設施開發、金融投資、地產開發、資產運營、現代服務五大產業板塊。
 
  關于下調新海連和香港智源評級的原因,標普全球評級信用分析師李崝表示:“我們認為,連云港市政府信用質量遭到削弱,這將在未來兩年內繼續限制兩家公司的信用狀況。”
 
  連云港市政府信用狀況的惡化反映了該市收入增速下滑、基建投資仍然強勁,從而增加其債務負擔;以及或有負債規模超過財政收入。
 
  標普認為,為推動當地經濟增長,2017-2019年連云港市的公共基建投資將保持在較高水平。標普還預計,隨著經濟增長放緩,該市收入增速將下降。上述因素導致資本項目后預算赤字約為收入的9%,以及該市與旗下政府關聯實體的債務規模快速增加。標普預計,連云港市稅收償還債務規模對經營收入比例將超過270%。國有企業相關的或有負債將保持在高位水平。限制連云港市政府信用狀況的因素還包括不斷發生變化及失衡的制度框架,由于中國采取相對集中管理的財政系統,這限制了政府的預算靈活度。盡管如此,標普認為,連云港市政府的現金儲備和流動資產將保持在充足水平以上,從而覆蓋其年度償債要求。
 
  對新海連的評級主要反映了連云港市政府的信用狀況。標普認為,新海連在面臨財務壓力時獲得及時且充分的政府特別支持可能性極高。新海連的最終評級比其個體信用狀況“b”高三個級別。這一個體信用狀況反映了該公司非常依賴于政府的公共支出計劃、規模較小、多元化程度有限以及舉債擴張速度較快。
 
  標普對政府特別支持的評估意見反映了新海連的下列特征:
 
  1、對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新海連代表連云港市政府承擔建設服務,并且以建設-移交的方式開發基建項目,主要位于連云港市重要經濟地區連云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在該開發區內從事經營活動的企業對該市重要經濟指標(如工業產值和預算收入)的貢獻比例為15%-20%。新海連是該開發區內唯一一家建設服務運營商。從本質上來說,該公司大部分業務不具有商業意義,更多的是公共服務活動(如城鎮道路和公共住宅建設)。但標普認為,新海連對政府的作用沒有達到至關重要的水平,因為在必要時該公司的建設和基建開發活動能夠由其它供應商承擔,但考慮到其在連云港市內的重要地位,這種過渡很難進行。
 
  2、與政府的關聯關系不可分割。市政府持有新海連100%股權,標普預計,由于該公司將繼續為政府承擔公共服務,因此不會減持股份。市政府任命新海連的高級管理層、推動公司業務戰略制定、以及通過管委會對其進行直接控制,因此標普認為能夠直接控制公司經營。市政府還是新海連的主要客戶及應收賬款的主要來源。標普認為,非政府債務與政府債務之間的區分度有限。
 
  對新海連的穩定展望反映了標普對連云港市政府信用狀況的觀點。標普預計,盡管基建支出保持高位,中期內,連云港市的財務管理將有能力防止預算赤字增加和限制政府關聯實體債務的增加。這將令該市能夠穩定債務負擔(盡管處于較高水平),并且確保現金和投資對償債服務的充足覆蓋。
 
  與此同時,標普繼續認為新海連未來12個月內從政府獲得特別支持的可能性極高。
 
  李崝表示:“對香港智源的穩定展望反映了對新海連的展望,我們認為,香港智源將在未來12個月內依舊對母公司具有高度戰略意義。除非我們重新評估香港智源在集團內的地位,否則對香港智源的評級將跟隨新海連評級而調整(目前兩者存在一個級別的差異)。”
 
  未來12個月內評級下調的可能性較低。但如果標普認為,如果連云港市政府的信用度進一步顯著惡化、政府特別支持的可能性發生實質性削弱、或者該公司個體信用狀況顯著惡化,我們會下調新海連的評級。
 
  如果政策風險加劇,從而可能阻止連云港市政府提供及時的特別支持,這可能觸發評級下調。政府支持力度顯著削弱表現在連云港市政府大幅減持新海連股份或放松對其監管控制。如果新海連作為建設服務提供商和連云港市政府最大的融資和投資公司之一的作用削弱,政府支持力度也可能下降。這一條件出現的前提是地方經濟增長放緩導致政府減少新項目開工數或者對其它國有企業或商業實體開放此類服務。
 
  未來12個月內評級上調的可能性亦較低。但如果標普認為,連云港市政府的信用度改善,標普可能會上調新海連評級。如果連云港市收入增速超過預期,從而令財務管理能限制市級和政府關聯實體債務增速,將稅收償還債務規模對經營收入比例降至270%以下,標普會上調對連云港市政府信用度的評估意見;但這種可能性較低。如果連云港市政府采取更為審慎的財務管理,標普也會上調對連云港市政府信用度的評估意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