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3月宏觀經濟數據下周起公布 GDP预计增6.8%

2017-04-07
来源: 上海證券報

    

  3月份主要宏觀經濟數據將于下周起陸續公布,機構普遍預期,受高基數因素影響,PPI、工業增加值等同比增速或略有放緩,整體投資增速料出現回落,但基建投資仍會保持較高增速,制造業投資增速繼續回升。
 
  今年以來,工業經濟一直呈現企穩向好態勢,這一點在此前公布的PMI數據中已經得以印證。3月份官方制造業PMI攀至近5年新高的51.8%,且連續8個月運行在擴張區間。PPI、工業增加值等指標今年前兩月也保持升勢,不過,受高基數因素影響,3月份增速或略有回落。
 
  國金證券(13.840, -0.09, -0.65%)、交通銀行(6.210, -0.02, -0.32%)、申萬宏源(6.280, 0.01, 0.16%)證券等機構普遍預期,3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將放緩至6.2%,1-2月份的增速為6.3%。而持續上升數月的PPI同比漲幅在3月份也料出現回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上證報記者采訪時表示,3 月全國主要生產資料市場價格整體漲勢放緩,很多產品價格出現回落,PPI 翹尾因素比上個月下降0.57 個百分點,PPI 同比漲幅可能略微回落至7.6%。
 
  國家統計局將于下周三公布3月份CPI和PPI數據,而包括投資、消費、工業增加值在內的大批宏觀數據將于4月17日出爐。
 
  多數機構預測,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有可能會從8.9%的近7個月的高位處回落。不過,基建投資仍會保持較快增速,制造業投資增速也繼續回升。
 
  中信證券(16.220, -0.02, -0.12%)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預計,由于基數進一步走高,預計3月份基建投資增速回落至20%,但受益于中上游行業價格和盈利持續的改善,預計制造業投資增速回升至4.5%。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采訪時也表示,預計3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增速可能會放緩至8.5%左右,“主要是去年基數較高,導致同比增速放緩。”
 
  章俊稱,制造業投資依然維持溫和反彈,雖然基建和房地產投資增速受益于PPP拉動效應和房地產調控向房地產投資傳導的時滯,依然有上行動能,但3月份會因為基數較高而小幅回落。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整體投資增速保持樂觀。他分析稱,三大投資均會保持回升勢頭,制造業投資增速保持在4.4%左右,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可能上升至9%以上,基建投資增速在20%以上。由此帶動,3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上升至9%。
 
  此外,全球經濟的回暖拉動出口增速出現回升,機構普遍預測,3月份出口增速有望由負轉正。中金公司認為,隨著全球、特別是歐洲的工業周期走強,3月出口同比增速可能從1-2月的-0.8%上升至5%,中信證券則預計3月份出口同比增長2.5%。
 
  從機構預測來看,3月份主要宏觀數據仍會延續向好勢頭,一季度GDP增速預計會在6.8%左右,今年經濟有望平穩開局。
 
  中銀國際在最新發布的研報中表示,整體來看,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復蘇態勢延續,鑒于經濟增長不弱,政策重心將仍在風險防控,預計貨幣政策中性偏緊的態度短期內難有變化。梁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