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率團明出發 走訪6市探機遇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今年3月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點出要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行政長官梁振英(CY)將於明日(19日)至周五(21日)一連3天,率領行政會議成員、策略發展委員會等,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早前表明,香港能在此規劃起「龍頭作用」;各界人士也期望本港把握好國家機遇,充分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與大灣區的不同城市一起做大經濟。

  譚志源:港起着龍頭作用

  行政長官梁振英將於明日出發,率領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策略發展委員會和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廣東省城市;陪同的還有多位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同行的亦有商會代表、專業人士等;代表團將於廣州、佛山、肇慶、江門、中山和珠海等6市作考察,了解不同城市在基礎建設、規劃和創新科技等方面的最新發展,亦會與各市領導會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早前曾點出,國家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規劃放在「十三五」規劃內《港澳專章》,顯示中央希望利用香港的國際化、制度化的優勢,帶領粵港澳大灣區朝對外開放。他表示,香港會在大灣區規劃中起着「龍頭作用」,具領導地位,並能發展獨特優勢;他引伸道,香港可幫助內地提升經濟發展,特別在服務業方面,可提升珠三角各城市的國民生產總值。

葉國謙

  葉國謙:冀發揮獨特優勢

  譚志源也稱,廣東、本港和澳門會跟國家發改委在年內完成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交由國務院審批,料中央下一步會有政策配合。他進一步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已提升到國家「三大戰略」之一,與京津冀、長三角戰略經濟帶一樣。

  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成員葉國謙希望,香港能通過今次考察找到大灣區發展的角色、定位,發揮獨特優勢。他亦稱,總理工作報告點名提到香港的參與,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期望。他續說,香港的服務業質素突出,如會計、法律等專業行業都很成熟,加上完善的法制、與國際的頻繁接觸,可望支援大灣區較落後的城市。

林健鋒

  林健鋒:加深對規劃了解

  行政會議成員、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促請本港各界,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也期望立法會不要就相關基建項目作出「拉布」行為。他認為,今次的考察行,令香港在把握這國家機遇的過程,踏出了第一步。他說,本港各界人士可加深對國家規劃的了解,期望本港可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等優勢。

陳恒鑌

  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稱,希望香港透過這次考察,了解大灣區不同城市的優勢。他說,完善的法制、貨幣的自由流通等,都是香港的優勢。他直言,香港應與大灣區內的不同城市合作,一起「做大」經濟,並探討制訂合作協議的可行性。他引伸道,這也可以為本港的年輕人提供發展機會。

        地理优势

  涵蓋2特區9城市 競爭潛力無限

  香港商報記者周偉立報道:國家於2016年首次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更明確提出要推動城市群合作及規劃發展。大灣區的範圍包括港澳兩特別行政區及廣東省9個城市,區域佔地5.6萬平方公里,地區生產總值達1.3萬億美元,預料有潛力成為具最高競爭力的灣區城市群。

  2016年3月國家發布的「十三五」規劃內《港澳專章》,支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其中在提出深化內地與港澳的合作時,更首次表述「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除「十三五」規劃外,國務院於2016年3月公布的《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亦提及香港在泛珠合作所發揮的作用和重點範疇,並提出「攜手港澳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構建以粵港澳大灣區為龍頭,以珠江—西江經濟帶為腹地,帶動中南、西南地區發展,輻射東南亞、南亞的重要經濟支撐帶」。

  地區生產總值1.3萬億美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有關公布獲得香港社會各界一致好評,備受矚目。

  粵港澳大灣區的範圍包括廣東省的9個市,即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另有兩個特別行政區,即香港和澳門。涉及9市2區的大灣區佔地5.6萬平方公里,地區生產總值約1.3萬億美元。

  特區政府預料,粵港澳大灣區極有潛力成為具備最高競爭力的灣區城市群,同時可提升其宜居度、發展的可持續性。隨區內鐵路、高鐵、高速公路、航空和航海網絡日趨完善,特別是一些大型跨界基建設施,如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未來數年陸續落成,這將有助促使粵港澳大灣區內人員、資金、技術等流動更為順暢。當局也認為,大灣區內的城市應各自發揮優勢,互補不足;香港亦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可擔當「超級聯繫人」之角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