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盧偉國稱東江水按量收費未必平 專家建議引入可加可減機制

2017-04-17
来源:橙新闻

  盧偉國與黃碧雲早前均參與考察東江水。圖:星島

  【橙訊】近日一眾立法會議員前往東江流域考察。立法會東江流域考察團副團長盧偉國表示,考察時據內地水利官員反映,若由統包制購買東江水,改為按量收費購買,收費不一定較現時的低。另一名副團長民主黨的黃碧雲則促請政府爭取改為按量收費。

  立法會東江流域考察團副團長盧偉國表示,考察時據內地水利官員反映,若由統包制購買東江水,改為按量收費購買,收費不一定較現時的低。因為純粹按量收費,當中存著很多不確定性,因此須將固定成本也計算在內。被問到何以供水予東莞和深圳的按量收費,較香港便宜多。盧偉國直指,難以和香港作直接比較,當中可能有國家補貼。

  另一名副團長民主黨的黃碧雲則引述數據指,目前的統包模式,本港每年以超過40億元,購買上限8億2千萬立方米的水。她認為做法不合理,因本港實際的用水量較協議的供水量低,以去年計算,僅用了七成半供水量,多付的數億元便浪費掉,促請政府爭取改為按量收費。

  在同一個電臺節目,研究東江水的香港願景計劃高級研究員羅祥國則建議,將購買東江水的合約改成按量收費,另外付款保障供水,與此同時,他認為,東江水供應亦可參照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以內地和香港的工資及物價變動率,計算價格調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