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連香港空氣都不好了?我只想呼吸一口新鮮空氣

2017-04-17
来源:香港商报财经分析

   話說,最近香港一家叫做ECA International的機構公布了2017全球最適宜亞洲外派員工居住的報告。

  香港在這次排名中跌至全球第29位,而亞太區排名則維持在第15位。

  香港最大的競爭對手新加坡則繼續在全球和亞太榜中都穩占榜首,連續5年蟬聯第一位。

  香港排名一跌再跌

       在過去5年間,香港在2013年排名最高,為全球11位,其後呈現下跌趨勢,2014年排名17,2015年暴跌至33名。2016年排名有小幅回升,為28名,今年下跌一名至29。

  香港的排名為何一跌再跌?

        主要原因有兩個:空氣和政治。

  新加坡排名在香港之上,主要原因就是環境好,空氣好。新加坡的空氣汙染較低,又不像香港每年飽受台風之災。而香港的空氣汙染情況不僅相對嚴重,重要的是,在過去幾年都沒有明顯改善。

  而在政治氣氛方面,城市清廉,人口流動自由等等都為香港加分不少。但過去幾年的一系列遊行示威事件,導致社會政治氣氛緊張,因此拖低此項評分。慶幸的是,這一現象在近兩年已有所改善。

  很多香港的小夥伴都覺得很奇怪,香港明明常年藍天白雲,沒有霧霾,空氣居然不好?

  是這樣的,雖然香港近幾年的排名都不太理想,但是香港仍然是中國排名最靠前的城市。


  內地城市:空氣是硬傷

        在中國內地城市中,上海排名最前,為亞太區23,全球則排第107位,全球排名較上年上升3位。

  北京在亞太區排名28,全球排名121,上升2位。

  而內地城市中,排名最後的是西安。


  (內地城市飽受霧霾問題的困擾)

  雖然在亞太區排名中,上海、北京與香港差距看上去不大,但仔細研究全球排名,就會發現這其中的差距還是很大的。

  以上海為例,近幾年上海雖然在醫療保健、貨品和基礎設施方面均有明顯改善,但仍與香港相差80多名。

  究其原因,空氣是硬傷。霧霾什麼的,是心中永遠的痛。空氣治理,刻不容緩。

  只要空氣問題一天不解決,相信內地城市在宜居排名上都難以突破。

  至於太中華區其他城市中,台北排名為亞太區17,全球第69位;澳門亞太區排名19,全球第82。

  為國際學校爭崩頭

        說到企業外派員工問題,自然就涉及到員工福利、員工住房和員工家庭問題,除了空氣和政治因素,香港尚有其他問題有待解決。

  例如,近幾年,香港國際學校學位少的話題就持續引起社會的關注。香港的國際學校申請人數屢破記錄,不少家長為了送子女入讀國際學校,可謂掙得頭破血流,而隨著排隊入學人數越來越多,國際學校的入場票也水漲船高。不少國際學校的入學門檻,都是天價。

  早幾年就有調查顯示,香港如果不能提供高品質的國際教育給外籍人士,恐怕有損香港的商業競爭力。不少外派員工由於無法為子女覓得心儀學位,只能選擇不帶家人前往香港工作或索性拒絕該工作機會。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多人競爭香港的學位,也證明了香港的教育的確是不錯的,前幾年,就有一家英國機構做過調差,顯示香港的教育在全球教育系統中排名第三,而根據香港教育局數據顯示,香港學生的英語水平在近幾年均十分穩定。優質的教育以及優越的英語環境,自然對內地移民和外籍人士來說,都是值得爭搶的選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