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助港青把握國家機遇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右四)在場地單車世錦賽現場探訪港隊代表,與李慧詩(左三)及教練沈金康(左二)等合照。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青年人是社會未來的希望,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以《青年成長 實現夢想》為題撰寫網誌,指青年人是推動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為社會帶來希望與進步,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關心如何可以幫助青年人發展,讓他們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策略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的機遇,掌握「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

  首度在香港舉行的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前日落幕,張建宗表示,今次賽事反映本港單車運動已達世界水平,雖然競爭激烈,但香港單車隊竭盡所能,爭取最好表現,獲得市民衷心支持。他說,這項國際單車賽事是慶祝特區政府成立20周年的大型體育盛事之一,今年慶典的主題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而慶祝活動的其中一個主軸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握機會、薪火相傳」。

  教育開支累計倍增至786億

  張建宗指出,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多元卓越文化,從學業到就業創業,從香港到世界,多方面培養青年成為有視野、具創意、能領導、肯承擔的香港未來主人翁,而政府投放在教育的開支一直高踞各政策範疇之冠。自回歸以來,教育經常開支累計大幅增加超過一倍至786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1%,每年平均增幅約為4%。

  張建宗介紹,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動用10億元推動青年發展,包括7億元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教師專業進修及資助本地學生修讀自資院校大學學位課程,以及3億元推動多元卓越文化和加強國際交流,積極培育人才,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好準備。

  為加強青年人了解內地的前景和機遇,政府亦提供多個內地和海外實習、交流的機會,包括推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和「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等。

  提供內地海外實習交流機會

  政府同時向多元卓越獎學金注資2億元,支持在學術成績以外,例如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升讀學位課程,並與香港學界體育聯會推出「學生運動員資助先導計劃」。

  設多元化專業培訓就業機會

  張建宗續說,為向年輕人提供多元化的專業培訓及就業機會,政府推出展翅青見計劃、青年培育計劃、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青年護理服務航計劃及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等。有見初創企業發展迅速,政府亦致力創造有利條件,包括推出「青年發展基金」,以資金配對的形式,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支持青年人創業,資助創新青年發展計劃;通過「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向本地大學提供資助,鼓勵大學師生創立科技初創企業,將科研成果商品化。

  活化工廈助實現創業理想

  張建宗認為,活化工廈政策也有助青年實現創業理想。近年,發展商把不少老舊工廠大廈活化成多用途的現代化商業中心,為工廈增值之餘,亦撥出部分樓面注入共用工作空間的元素,以特惠租金出租,支持初創企業、藝術和創意文化產業的發展,並提供創業培訓及支援服務。

  張建宗表示,作為政務司司長,他會繼續統籌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及持份者,推進青年發展工作。行政長官梁振英明日將率團訪問「粵港澳大灣區」,他會把握時機,推動香港參與規劃工作,為本港的年輕人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