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振英訪大灣區緣何如此頻密?

2017-05-05
来源:香港商报

特首梁振英昨午赴深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右)会面,讨论港深合作及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共同发展。政府新闻处

  梁振英晤王偉中 共商大灣區發展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下午,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前往深圳,與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面。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梁振英指出,港深淵源深厚,人員來往密切,各自優勢的互補性很強,具有多層次、全方位合作的良好基礎。香港特區政府願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導下和粵港合作框架下,把握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機遇,在科技創新、金融服務、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等領域深化與深圳的合作,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暢通,共同促進兩地更好發展。王偉中說,深圳正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努力在新起點上再創新局。希望深港進一步提升合作層次和水平,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前海開發開放、落馬洲河套開發建設等工作,攜手推進兩地更緊密合作,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推向前進,向世界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深圳市領導郭永航、艾學峰,香港特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等參加會見。

  CY三周兩度北上

  梁振英是次與王偉中會面,是其三周內二度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進行有關大灣區發展的活動。4月19日至21日,梁振英曾率領30多名港府官員等考察粵港澳大灣區。而且,港府還將再組織兩個考察團到大灣區考察,最快本月中即可成行。

  5月2日早間,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表示,自特區政府早前組團考察大灣區6個內地城市后,社會各界相當關心大灣區發展給香港日后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的機遇。「百聞不如一見。」他表示,願意陪同香港工商界和外國總商會到大灣區城市考察,將會再組織兩個考察團到當地考察。他指,未來一兩年,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虎門二橋將會落成,可以改善大灣區西岸與香港之間的交通,值得大家到當地一看。

  梁振英強調,香港與大灣區城巿的合作要真正發揮作用,就不可以由政府主導一切,一定要社會各界一起參與,包括工商界、金融界、專業界、香港與外國企業家等,故組織考察的工作會繼續做下去。

  期待灣區重大基建落成

  5月2日,港珠澳大橋主橋海底隧道正式對接,主橋的高架橋、海底隧道和人工島將在30天內全線貫通。此前一天,深中通道首個鋼圓筒紮根珠江,這標誌着深中通道建設進入實質性實體工程施工階段。深中通道總長約24公里,連接珠江口東西兩岸,是世界級集跨海橋梁、海底隧道、海中人工島和地下互通於一體的超大型跨海集群工程。

  梁振英最新網誌聚焦到上述兩個基建工程的重大進展。他表示,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在建項目,除了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橋外,還有虎門二橋、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連接路和口岸。

  「這些重大基建,一浪接一浪地落成后,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地理和時間距離將大大縮短,香港人的生活和事業發展空間將會有突破性的變化。」梁振英寫道,「這都是值得這一代中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的盛世宏圖」。

  CY訪大灣區緣何如此頻密?

  最近,特首梁振英時常將「粵港澳大灣區」這一概念挂在嘴邊,繼上月中下旬率團到珠江西岸各灣區城市考察后,昨日赴大灣區創新龍頭城市深圳與其新任書記王偉中會面,并計劃再組織兩個考察團赴大灣區作更深入調研。只剩不到兩個月任期的梁振英,緣何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如此鍾情一意呢?

4月21日,梁振英率考察团来到中山深中通道工地,了解深中通道最新进展。资料图片

  大灣區中香港定位清晰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概念已十分清晰:去年3月國家發布「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中就提及「支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并首次表述「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今年3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明確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個城市加上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上述11市具備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條件。其中,作為大灣區內最國際化的城市,香港不但有「一國」之利,亦有「兩制」之便,完全可於其間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大灣區成為國家戰略,坊間有言「北有雄安,南有大灣」。

  「現在就等香港那邊!」

  無疑地,大灣區建設可以加快粵港澳經濟社會調整和轉型,拓展港澳發展新空間,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早在3月份全國兩會期間,剛由深圳市委書記出任廣東省省長的馬興瑞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要從經濟、社會、城市發展、環境保護等方面令粵港澳互聯互通,「粵港合作正取得重要進展,包括落馬洲河套區、港珠澳大橋等設施都能體現出來」。他還提到廣深港高鐵,「現在就等香港那邊」。

  的確,廣東方面對粵港澳大灣區高度重視。梁振英上月率團考察大灣區時,馬興瑞表示粵港澳合作非常重要,特別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不單有利促進港澳繁榮穩定,亦有利廣東經濟發展,他形容大灣區「令粵港澳更緊密合作的時機到來」。5月3日,馬興瑞於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研究課題匯報會上指,希望課題組立足粵港澳三地,繼續深入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研究,助力廣東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等到7月1日太遲」

  廣東方面如此快馬加鞭,香港絕無理由再拖后腿。事實上,雖然卸任在即,但梁振英沒有「hea做」。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梁振英最近表態,考察珠江西岸城市后兩三個星期,與印尼等外國政府首腦和其在港企業家會面,大家對「一帶一路」、對粵港澳大灣區都有興趣。「大灣區城巿與海外可通過香港合作,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十分明顯。」他強調,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確實給香港帶來很大機遇;而香港與大灣區城巿合作要真正發揮作用,就不可由政府主導一切,一定要社會各界一道參與。

  本港政界一直在關注:已榮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梁振英,卸任特首后會專注哪方面工作。而從梁振英最近大力推廣粵港澳大灣區,似乎可令人看到端倪。甚至有好事者發問:兩次三番組團考察大灣區,為何沒有「等埋林鄭」?梁振英回答:「等到7月1日太遲」。

  在大灣區發展上,確實不能以「搶頭啖湯」心態來揣測梁振英;當然也應當相信林鄭,她履新之后一定會加強與廣東與內地合作,大力推進大灣區建設。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香港商報記者鍾俠

   【商报时评】港深聯合豈止造一個騰訊而已

  香港商報評論員萬青

  數日前,在港上市的深圳科技企業騰訊(700),在股價創出新高后,歷史性的市值突破3000億美元大關,躋身全球十大上市公司行列。不僅如此,不斷給出亮眼成績單的騰訊,仍在市場上源源不斷的吸引着全球資本的追捧,公司未來前景被普遍看好。

  某種程度上說,騰訊今日的成功,正是港深兩地強強合作、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所結下的碩果-------一方面,深圳充滿活力的創業文化和創新生態,高度融入全球信息產業鏈的產業環境,孕育出了騰訊這一獨樹一幟的優秀企業;另一方面,借助香港溝通中西、「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高度發達的金融市場和開放環境,騰訊在發展過程中數度得到香港援手,避免了過早淹沒在互聯網泡沫的破碎聲中,更獲得中外投資者的共同肯定。反過來看,如果沒有深圳孕育了騰訊,今日的港股市場只怕吸引力會減弱很多。騰訊的成功,既是深圳的功績,也是香港的榮光;沒有香港,深圳必定獨木難支,沒有深圳,香港亦將星光暗淡。

  如今,香港仍與紐約和倫敦牢牢并立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深圳則因為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出色成就而被全球譽為「中國新矽谷」,港深攜手,能否再造幾家「新騰訊」?很多人也正是這樣期望的-------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推出之后,人們在不約而同的將大灣區對標舊金山灣區的同時,也不由自主的聯想到香港與深圳在創新科技、制造業和金融、人才、法律制度上的高度互補。事實上,諸如大疆創新、華大基因等代表未來的新一代創新公司,也正在香港和深圳的幫助之下迅速崛起。毫不誇張的說,港深合作的廣度、寬度與深度,將極大決定未來大灣區的發展前景。

  從這一角度,便可理解特首梁振英對港深合作的高度熱情。昨日,特首梁振英前往深圳,與剛剛到任不久的深圳市市委書記王偉中會面,商討港深合作、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共同發展等議題。這也是繼上月19至21日梁振英率團考察大灣區之后,三周內再次北上,足顯特首對港深合作和大灣區機遇的重視。在香港經濟發展陷入樽頸、亟需結構轉型的今天,進一步拓寬港深合作、抓住大灣區發展機遇,就相當於為香港爭取到了明天;對於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港深兩地來說,這也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

  事實上,香港與深圳在深入合作上已占據了大量先機。一方面,經過近40年的發展與融合,港深兩地早已擁有高度便利的同城化交通、通訊、金融等服務項目,前海合作區、港深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標誌性的合作項目,亦在順利推進,成效顯著。另一方面,定期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港深合作會議等有效溝通機制,亦說明雙方已建立了充分的長效溝通機制,有利未來合作的拓展與深入。而在未來,隨着系列跨境基建的次第落成,河套地區共同開發步入正軌,港深合作必將進入聯繫更加緊密的新階段。國家發展列車時不我待,唯有加強港深合作,抓住大灣區機遇,方可實現長遠發展,造福兩地民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