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18名人闡釋《我們是香港真本土》

2017-05-05
来源:香港商报

  多位作者出席《我們是香港真本土》論壇及新書發布會。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年有不少人打着「本土派」的旗號,蒙混香港,令社會撕裂。由18位不同背景的人士所撰寫的新書《我們是香港真本土》昨日推出並舉行發布會。作者之一的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表示,「本土」有真假之分,現時聲稱「本土」的人士是「假本土」、真民粹主義者,他們都是排外、反精英及不聽道理。他又批評,部分年輕人不滿的是社會經驗較多的人士,亦是對社會較大貢獻的人。他認為,對社會真心做實事的人才是真本土。

  批假本土是真敵人

  由18位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士所撰寫的新書《我們是香港真本土》昨日推出,參與的作者包括:雷鼎鳴、屈穎妍、陳莊勤、陳建強、盧業樑、盛智文、李國章、何漢權、湯家驊、冼錦維、楊志剛、邱立本、潘麗瓊、阮紀宏、邵盧善、劉瀾昌、黃芷淵、江迅,他們各自撰寫自己與香港的故事,並寫出自己心中的「本土」意義。

  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在致辭時表示,大家也認同香港本地是重要的支撐力量,自己在書中也寫出香港人穿旗袍的故事,又指金庸、李嘉誠、邵逸夫也不是在香港出生,但相信沒有人會覺得他們不是香港人。香港有很多歷史,但不少強調自己是「本土」的人士也不清楚自己地方的歷史,認為本土不只是只看細微的事,亦要多認識香港的歷史。

  女作家屈穎妍直指,有部分年輕人不懂尊重前輩,每當年紀大的人發表意見便說出「呢班老嘢又想當年」等難聽的說話。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建強說,近年「本土派」只是一個標籤,他們的抗爭亦看不到對香港有任何建設性的利益,反問他們到底是「愛本土」還是「害本土」。他又指,粵港從來都是一家人,互相是純潔的關愛,真心為香港好。部分人借「本土」之名,令香港撕裂、經濟受損,直斥他們是香港本土的「真敵人」。

  風采中學校長何漢權說,希望有更多年輕人願意聽上一代人「講古」,因歷史是過去與現時永無終止的對話,認為大家要珍惜。他又指,會帶領學生到世界各地見識,但一定要有三大方向,包括香港情懷、國家觀念、世界視野,認為這樣才是真本土。

  在香港生活48年的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在書中說,自己「百分之二百是本土香港人」。他認為,「本土」的定義,取決於內心是不是喜歡你生活的地方,以及能不能感受到這個地方所給你帶來的能量。對他而言,他認為香港是個通過努力就可以實現夢想的地方。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會上強調,「本土」不等於排外,更不是破壞香港秩序,損毀香港利益;真正的「本土思想」是尊重人、尊重文化、尊重歷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