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假冒入境處及速運電騙最多

2017-05-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電話騙案層出不窮,警方早前公布資料顯示,今年首季接獲171宗電騙,受害人損失逾4000萬元。民建聯取得並分析HK Junk Call資料後發現,該網站去年全年接獲逾10萬宗懷疑涉及電話騙案的舉報,當中以「假冒入境處」最多,佔約6.5萬宗;今年首季亦已接獲約3萬宗舉報,「假冒入境處」仍以約2.2萬宗佔榜首。

  民建聯從Hong Kong Junk Call取得市民近年舉報電話騙案的數字,發現2016年以「假冒入境處」的電話騙案最嚴重,全年共收到64774宗舉報個案;「假冒順豐速運」則緊隨其後,2016年全年接獲近3萬宗舉報個案,上述兩類電騙今年繼續是最多,在首4個月中,接獲超過2萬宗「假冒入境處」舉報,「假冒順豐速運」則有逾6000宗舉報。

  民建聯發現,涉及「疑似速遞騙案」及「疑似大陸騙案」的情況值得關注,每季均接獲數百宗舉報,兩者去年全年均接獲逾2000宗舉報,而在今年首4個月,同樣分別接獲超過400宗舉報。另外,「猜猜我是誰」、「郵件騙局」、「假冒公安」、「假冒海關」、「假冒中聯辦」、「假冒中國郵政」等去年均接到過百宗舉報,同樣值得關注。

  民建聯除促請當局加快推出官方阻截電騙APP外,還建議警方制訂「不會致電」資料庫,收集包括政府部門的查詢電話,以及在得到主要商戶、公用事業、房委會或醫院等的同意下,將其客服電話亦納入「不會致電」資料庫內。一旦市民接獲的電話顯示是屬於這類查詢電話或客服電話時,可同時收到「注意,此號碼不會主動打給你」的提示短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