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專利侵權屢見不鮮 美國再起侵權紛爭

2017-05-05
来源:中國經濟網

  中國經濟網綜合外電報道,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以下簡稱“ITC”)即將啟動一項調查,該項調查針對在美銷售的部分日系車及德系車所使用的熱塑性部件是否違反美國專利法。

  ITC的調查名單包含25家公司,其中包括寶馬、本田和豐田以及日本零部件供應商愛信精機和電裝。ITC上周五表示,調查工作將在開啟調查後的45天內完成。

 

  這項關於專利侵權的調查由專利持有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 II發起。該公司在今年3月份指控稱,在豐田、本田及寶馬等公司所銷售的汽車中,水泵、電子動力轉向裝置和其他動力總成零件所使用的熱塑性零件侵犯了其專利權。據了解,熱塑性部件與高溫汽車零部件相接觸。與車輛動力總成中使用的其他材料相比較,熱塑性塑料更加輕便、耐用,並有助於提高效率和燃油經濟性。

  據該專利持有公司稱,專利侵權所涉及在美銷售的車型包括豐田2016款凱美瑞,本田雅閣和寶馬2016款228i。

  而在國內汽車市場,由侵權引發的紛爭也時有發生,並且不止一起。其中,車輛外觀設計和商標上的侵權較為常見。而在此類事件中,略顯尷尬的要數本田狀告雙環侵權。

  2015年,本田與雙環兩家車企在外觀專利上的紛爭終於告一段落。本田認為雙環制造、銷售的LAIBAO·S-RV汽車侵害了其外觀設計專利權。於是在2004年,本田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雙環停止其生產、銷售行為。就在同時,雙環提起反訴。而最終的結果卻是手握專利的本田反賠雙環1600萬元。

  此外,近年來備受關注的侵權事件還有保時捷與眾泰在汽車外觀專利上的糾葛,以及捷豹路虎與陸風的據理力爭。其中,捷豹路虎的維權則以失敗告終。而相對來講,寶馬的維權之路卻比較順利。去年年底,寶馬控訴上海創佳服飾、德馬集團和周樂琴侵犯其商標。侵權案件以寶馬勝訴、獲賠和侵權方停止使用該商標告終。寶馬的勝訴意味著國際品牌在中國的知識產權得到了應有的保護。  

 

  值得一提的是,商標被侵權也曾發生在自主品牌身上。今年3月,因奔馳申請注冊的“EQ”新能源商標與奇瑞此前注冊的“奇瑞eQ”商標相似,奇瑞汽車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國際處遞交材料申請仲裁。奇瑞方面的仲裁請求是,奔馳“EQ”與“奇瑞eQ”構成相同或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不符合《商標法》第30條相關規定,應不予核准注冊。截止到目前,該項侵權事件仍未塵埃落定。(中國經濟網 謝源編譯)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