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海峽兩岸專家談「禪意回歸」:要在生活中修行

2017-05-15
来源:中新網

 圖爲第三届宗教人類學工作坊中古琴演奏 李佳贇 攝

  中新網寧波5月14日電(記者 李佳贇)隨著現代生活節奏日趨加快,如何在繁忙喧囂的生活中放慢脚步、來一場心靈「修行」呢?5月14日,修行與精神生活暨第三届宗教人類學工作坊在浙江寧波舉行,多位海峽兩岸專家學者認爲,古老「禪意」正逐漸回歸現代生活,修行無處不在。

  華東師範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教授黃劍波認爲,如今,隨著城市生活節奏加快,各種壓力隨之而來,令人深感空虛與浮躁,這背後也凸顯了社會轉型期的「信仰危機」。

圖爲第三届宗教人類學工作坊中古琴演奏 李佳贇 攝

  于是,越來越多的現代人開始利用假期,從寫字樓和格子間中走出,到寺廟裏「短期禪修」,穿麻布衣衫、吃素齋淡飯、盤腿打禪靜坐……以此來遠離外界噪雜,消解焦慮。

  來自臺灣的南京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教授楊德睿表示,近年來,無論是海峽兩岸還是東南亞的華人社會中,有關宗教與非宗教的「修行」已成爲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在如今的躁動時代,人們渴望獲得生活的寧靜和慢思。

  而除了在華人世界掀起熱潮,東方寧靜平和的精神世界也吸引了不少外國人。來自法國高等實踐研究院的Johan Rols告訴記者,在西方社會,定禪打坐也很流行,東方禪文化能使人忘記生活的煩囂,在浮躁中歸于平靜。

  「因爲對東方文化很感興趣,我隻身來到中國求學,幷多次參加禪修實踐。期間每天早上6點起床,上早課,守戒律,日子雖然清苦,但是能跟自己內心對話,不斷完善自己,這讓我受益良多。」Johan Rols說。

圖爲第三届宗教人類學工作坊活動現場 李佳贇 攝

  臺灣真理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張家麟認爲,在臺灣,人們也會進行「打禪七」、「行脚」等修行活動,但修行的範疇很廣,不見得一定要去深山古寺中吃齋打坐,生活中無處不修行,修行也可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

  「禪修、瑜伽、太極拳是修行,專注于本職工作是修行,甚至行住坐臥中亦都是禪,日常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修』與『行』,幷不局限于時間與空間。」張家麟說。

  同樣,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黨委書記趙文洪看來,「修行」幷不是要人們從群體生活與工作中退隱,也不是要用神秘主義取代理性與科學,而是要通過對修行的研究,讓心靈解壓放空、沉寂自我、啓迪智慧。

  「如今,修行甚至已爲成爲一種流行話語。」《宗教人類學》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陳進國認爲,修行本質上是對德性和靈性的喚醒和提升,這是現代人尋求精神慰藉和身體慰藉的重要出路之一,背後更是中國人對傳統文化的重新發掘,隨著古老文化與現代生活相聯結,將不斷助益現代和諧社會發展。

  據悉,本次活動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國宗教學會、華東師範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南京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共同主辦、浙江寧波金峨寺承辦。明年,「宗教人類學工作坊」將在終南山三元宮繼續探索「修行」議題。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