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特斯拉在華陷入銷量疑雲 廠家明確否認"庫存論"

2017-05-15
来源:南方都市報

  日前,特斯拉公布2017年一季度財報,虧損數字增加無疑引起人們關注,比這個更受業界關注的,是這家車企在中國市場的銷量疑團。在多家媒體的報道中,特斯拉一季度“在華實際交付1600台左右”,但企業相關負責人並不承認這一數字的准確性,並且回應目前根本不存在“庫存”。

  一季度在華交付“1600多台”是謠傳?

  最近,特斯拉財報公布了20 17年一季度相關數據。財報數據顯示,特斯拉第一季度總營收為26 .96億美元,同比增長135%,創下單季新高。其中,汽車業務營收達到22.90億美元,同比增長123%。財報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共交付25,051輛M odel S與M odel X,全球同比增長超過69%。然而,在數據裏面,並沒有中國市場的具體銷量數據。一時間,引起廣大業內人士猜測。

  有媒體披露,特斯拉一季度在華“實際交付1623台,同比2016年一季度增長19%,僅占其全球交付量的6 .4%,比去年全年占全球14%左右的份額下降了一半多”。南都記者向特斯拉中國區一名管理層負責人求證這一數據,這名負責人表示,“1623台”的數據是謠傳,不知道是從哪個渠道獲得。他指出,由於特斯拉采取的是全球直營模式,公布的只是全球數據,並不會針對單一市場作出統計。不過,南都記者從去年同期特斯拉發布的一季度財報中可以看到“中國市場交付量同比增長300%”的字樣。

  特斯拉不承認存在“庫存”

  有業內人士指出,通過交強險數據統計,可以顯示特斯拉在華交付汽車4600台,這說明,特斯拉在華一季度同比增幅不及去年同期的300%。也有數據顯示,有部分車輛目前在中國市場交付了但還沒有正式銷售到車主手中,還有5,619輛特斯拉只是交付到中國境內,但是2017年第一季度還沒有來得及上牌及上路。對於目前普遍引起人們關注的“庫存”這一話題,前述特斯拉內部人士解釋,庫存只是在采取經銷商經營模式時才會出現,由於特斯拉采取的是全球直營模式,並采用訂單化生產,車輛全部都是由消費者下訂單,然後生產。因此並不存在庫存、壓貨一說。他反複強調,只有在特斯拉官方公布的交付量才是最准確的。因為車輛需要交付到車主手中,然而完成開票、所有的批案簽署,最後被交到消費者手中,這一數據才會被記錄在案。也就是說,該交付數字,是基於消費者完成全部購買流程後得到車輛的狀態。

  鏈接

  特斯拉繼續在華狂奔

  不管怎樣,特斯拉目前依然在中國市場瘋狂擴張,不斷壯大直營店規模及充電網絡布局。

  南都記者了解到,號稱亞洲最大的特斯拉超級充電站在北京投入使用,可為20輛特斯拉車型同時進行快速充電,另外,今年中國地區超級充電樁還將新增380個,這個數字超出過去2年新設超級充電樁的數量總和。同時,特斯拉新國標充電適配器即將正式發布,這意味著特斯拉可以在全國范圍內使用符合新國標的第三方充電網絡。在接下來兩個月裏面,特斯拉還將在武漢、深圳、杭州、上海增加4家全新體驗中心,在華總數將增至31家。隨著Model 3將於7月投產,預計該車的周產量今年將達到5,000輛,並於2018年上升至10,000輛。記者從特斯拉中國獲悉,Model 3的車型研發已經接近完成。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