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馬克龍當選法國總統 雷諾、PSA暫時吃下“定心丸”

2017-05-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國經濟網綜合外電報道,法國當地時間5月7晚公布數據顯示,法國前經濟部長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得超過65%的選票,當選新一任法國總統。有外電評論稱:這是自拿破侖以來,法國又一個年輕領袖登台,馬克龍仍將面臨艱巨的任務和挑戰:他仍會延續奧朗德的政策,但想在社會、經濟領域取得改革,依舊阻力重重。

  馬克龍的競爭對手——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的“施政綱領”引發了包括雷諾、PSA在內的法國汽車集團的擔憂,勒龐被貼上了“脫歐”支持者、反全球化支持者的標簽,對於汽車這個全球化產業而言,無疑是重大阻礙。

  不僅如此,勒龐還提倡法國中心主義,將提升進口關稅,並呼籲實體產業回歸法國。勒龐還曾對福特公司在墨西哥取消新建工廠一事大加稱道,並表示了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認同。如果勒龐當選,將何有可能影響雷諾公司在阿爾及利亞的工廠計劃。正因為如此,有外電評論稱:馬克龍贏取新一任法國總統,讓雷諾和PSA在未來5年得以安心。

  公開的資料顯示,馬克龍1977年12月出生於法國北部城市亞眠一個中產階級家庭。2012年法國左翼社會黨人奧朗德就任法國總統後,馬克龍被任命為總統府副秘書長。2014年8月,法國政府改組,時年36歲的馬克龍出任法國經濟部長。

  馬克龍推崇經濟全球化,並支持歐盟的發展,積極尋求加強法國與歐盟的關系,並放寬國家嚴格的工人保護條例。有分析師表示,這些政策可以幫助雷諾和PSA降低成本,並實現生產效率提高的措施。

  但毋庸置疑的是,目前法國經濟仍呈現頹勢,失業率已連續多年高達10%左右,而去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年增長率僅為1.4%,落後於整個歐盟的平均發展。

  作為即將離任的總統奧朗德的前經濟部長,馬克龍在2015年曾推出了一系列經濟改革,被稱為“馬克龍法”,這些政策曾引發社會黨內部的工會激烈反對和強烈的抵制,而自由市場主張者則表示“改革不夠深入”。

  不僅如此,馬克龍與汽車行業也頗有淵源,因為雷諾和PSA目前都有法國政府參股,馬克龍在擔任經濟部長期間,也多次對兩家企業發生的事情做出表態。

  有評論稱,馬克龍雖然會支持PSA首席執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將歐寶/沃克斯豪爾與標致和雪鐵龍品牌整合的舉措,從而最大化地提高勞動效率,並為PSA帶來規模效益。但塔瓦雷斯在2015年工資翻一番,達到520萬歐元時,馬克龍將其描述為“過度”,盡管他指出,塔瓦雷斯是一個很好的經理。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雷諾身上,馬克龍曾批評雷諾-日產聯盟首席執行官卡洛斯·戈恩的薪酬,並在2015年作為經濟部長時,提議法國政府將該公司的股份從15%增加到近20%。這一舉動也引發了卡洛斯·戈恩的強烈反對。

  布魯塞爾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羅斯說:“法國人在一些行業(包括汽車)有強大和集中的控制力,但迄今為止還沒有充分發揮其實力。勞工法,稅收負擔,是法國產業回歸的兩大關鍵問題。”

  但值得一提的是,馬克龍並不是一味強調國家控制企業,他也曾建議出售一些法國國有上市公司的股份,用於資助創新計劃。但歐洲一些資訊機構表示,馬克龍是否會言出必行,還不確定。

  格羅斯指出,馬克龍對法國強大的工會,包括汽車工人來說,目前更為“親近”,“關鍵是他沒有與工會發生太多沖突”,“如果他能做到這一點,那可能會像德國一樣,增加與工會更多的靈活性和合作,這對行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益處。”

  目前來看,勒龐的極端言行,引發了對移民,恐怖主義和全球化的擔憂,引發了英國投票退出歐盟和選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討論。但馬克龍上任後,能否踐行他自由主義、全球化、削減賦稅和提高勞動效率的政策,還有待觀察。(中國經濟網 黃春棉編譯)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