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上海新能源汽車實現"雙突破":產值破百億 推廣量破10萬輛

2017-05-05
来源:经济日报

  本報訊 記者吳凱報道:記者從近日召開的2017年上海市新能源汽車推進領導小組工作會議上獲悉,上海新能源汽車發展實現“雙突破”:制造業產值當年首次突破100億元,達到132.6億元,同比增長23.4%;推廣數量累計首次突破10萬輛,達到10.3萬輛,上海已躍居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城市。

  

 

  2016年,上海堅持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與推廣應用齊頭並進,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和監督管理,保持了新能源汽車健康有序發展。

  上海新能源汽車產業能級不斷提升,首先,新能源汽車技術優化及產品體系日益豐富。上汽集團榮威e550、e950具備國際先進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技術,2016年實現銷量超過2萬輛,榮威e950成為首款進入中直機關的新能源汽車,榮威e550獲得“2016年中國汽車工業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榮威eRX5已正式啟動批量化生產;上汽大通EV80純電動寬體客車和物流車市場銷量位居國內前三。

  其次,動力電池系統技術提升及梯次利用示范穩步推進。上海卡耐、德朗能、捷新動力依次通過工信部《汽車動力蓄電池行業規范條件》評審。上海市新能源汽車及應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審查通過地方推薦性標准《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規范》,上海航天電源等企業積極進行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梯次利用的研發創新及示范應用。

  還有,新一代驅動總成系統研發及產業化能力加快提升。上汽集團EDU變速箱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上海精進為美國克萊斯勒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配套的驅動電機系統已實現量產。上海電驅動、大郡研發符合ISO26262功能安全的高密度車用電機控制器。

  此外,公共平台服務能力擴展升級。上海機動車檢測認證技術研究中心配合工信部開展新能源汽車產品一致性檢查,為上海新能源汽車市場准入提供檢測認證。上海市新能源汽車數據采集與監測研究中心實現超過1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實時數據接入,監控新能源汽車規模居全球第一。上海市充換電設施公共數據采集與監測平台於2016年12月正式運行。

  上海新能源汽車在產業能級不斷提升的同時,推廣應用規模實現重大突破。一是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總量躍居全球第一。2016年上海共實現新能源汽車推廣上牌45474輛,在全國率先成為新能源汽車推廣總量逾10萬輛的城市,同時躍居全球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最大的城市。在國內首次創新性地將誠信體系作為購買新能源汽車的前置條件,有效地實現了相關公共資源分配與申請者誠信評估之間的融合應用。

  二是新能源汽車與充電設施形成良性互動。2016年上海新能源汽車與充電樁同步發展,完成新建充電樁3.63萬個,累計建成各類充電樁5.8萬個,其中私人及專用充電樁5.1萬個、社會公共充電樁0.7萬個,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提供了良好支撐。

  三是電動汽車分時租賃運營規模全球領先。2016年,環球車享EVCARD分時租賃模式已在國內20多個城市開展運營,投放電動汽車達到8400輛,建成網點2800個,注冊會員數33萬人,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電動汽車分時租賃運營企業。

  據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副主任、上海市新能源汽車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黃甌介紹,2017年上海圍繞貫徹落實國家新能源汽車發展戰略,將以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體系為目標,著力做好產業政策支持、創新產業發展模式、推動推廣應用、完善充電設施建設、推進電池梯次利用、強化監督管理、加快國際電動汽車友好城市建設等重點工作。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