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14家車企淨利下滑:金杯跌幅最狠 一汽夏利虧損最大

2017-05-08
来源:南方报业网

  近日,22家上市整車企業相繼發布2017年一季報,南都記者彙總梳理發現,22家車企淨利潤共計187.69億元,僅8家車企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實現正增長,14家企業有所下滑;更有 安凱客車 、金杯汽車、 金龍汽車 、一汽夏利等4家車企虧損。除此之外,由於受政策影響,客車板塊的車企處境堪憂。一季度有4家車企資產負債率超過80%,主營業務都是客車,其中金杯汽車和 亞星客車 的負債率分別高達96.32%和9505%.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虧損高達9個多億的 一汽轎車 ,實現了扭虧為盈,淨利潤同比增幅達到138 .22%.

  曙光股份 、 中國重汽

  淨利潤增勢最猛

  相比去年的大豐收,大部分上市車企今年一季度的財報不甚理想。南都記者從各上市車企發布的一季報了解到,22家上市整車企業的營業收入合計達到3493.96億元,其中15家企業實現正增長,只有7家車企營業收入同比下滑。

  上汽集團 繼續一家獨大,以1962.82億元的營業收入遙遙領先,占去22家車企總營業額的一半以上,同比增長6%.營業額過百的還有 長城汽車 、 比亞迪 、 長安汽車 、 廣汽集團 、 江淮汽車 、 福田汽車 等6家車企,其中超過200億元的車企有長城汽車和比亞迪,分別為23199億元和31046億元。

  據悉,2016年乘用車公司普遍大豐收,其中上汽集團以320億元的淨利潤業績領跑行業;長安汽車和長城汽車的淨利潤均超過百億大關。而在2017年一季度,22家車企共實現187.69億元淨利潤,上汽集團一家獨攬8 2 .6 1億元,增幅為4.1%,平穩爬升。

  然而,在淨利潤方面表現最紮眼的不是上汽,而是曙光股份和中國重汽。數據顯示,曙光股份,即遼寧曙光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憑借“黃海”汽車和“曙光”車橋及零部件兩大品牌,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實現366 .16%的大增長;曾在1960年生產制造我國第一輛重型汽車的中國重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淨利潤同比也有370 .79%的增長。

  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此前接受南都記者采訪就曾指出,去年市場的嚴重透支以及補貼政策的退坡讓今年車市的表現不容樂觀,疊加政策所產生的壓力比預期的要大。經銷商的說法也印證了這一點。意美斯巴魯廣州白雲店店長陳波告訴記者,今年的形勢並不樂觀,競品越來越多,而車主的消費觀念在變,導致今年的市場很不理想。

  一汽轎車扭虧為盈

  淨利潤1.62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虧損近10億元的一汽轎車,2017年一季度實現扭虧為盈。根據官方公告,該公司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70 .73億元,同比增長65.65%;淨利潤1.62億元,同比增幅一舉達到了138.22%.

  一汽轎車去年經營狀況並不樂觀,根據官方數據,2016年銷量為19.35萬輛,同比下降17.97%.

  一汽轎車旗下目前有紅旗、奔騰、馬自達、歐朗四個品牌,在售產品主要來自奔騰和馬自達。其中,一汽奔騰去年全年銷量約為10萬輛,同比下跌接近30%;主力車型B 50銷量僅為3.3萬輛,跌幅高達40%;B70銷量更是僅為4599輛,跌幅達到了76%.一汽馬自達2016年雖然取得了9.02萬輛、同比增長9 .5%的成績,卻難以力挽狂瀾。

  一汽轎車在《關於2016年年報問詢函回複的公告》中解釋,公司營業收入和淨利潤雙下滑,是因為公司主銷車型基本處於生命周期末期,產品盈利能力下降,馬自達6、睿翼、馬自達8等多款車型集中退市對銷量及利潤均有拖累,公司對於全新奔騰B 50、全新奔騰X 80、馬自達CX -4、全新馬自達阿特茲4款新車的研發和投放也增加了營業成本。從一季度的表現來看,一汽轎車已結束寒冬煥發新生,接下來能否持續這種勢頭,值得期待。

  而一汽轎車的難兄難弟一汽夏利表現並不理想。財報顯示,一汽夏利一季度營業收入同比下滑37 .46%,淨利潤更是為-2.66億元,同比跌幅達到59 .29%.一汽夏利2016年度雖然實現淨利潤1 .62億元,卻是因出售股權而實現的,其產銷量雙雙下跌的頹勢不容樂觀。

  客車板塊受政策影響資金壓力大

  南都記者彙總發現,截至2017年3月底,22家上市整車企業的總資產為14257.35億元,共負債8454 .72億元,比去年年底的8098億元增加4.4%,平均負債率為59.3%.其中,有8家車企的負債率與去年年底相比有所上升,分別是安凱客車、中國重汽、 小康股份 、金杯汽車、 中通客車 、江淮汽車、福田汽車、一汽夏利,其餘均有所下降。

  具體來看,負債率最高的是金杯汽車和亞星客車,負債率均超過90%,分別為96.32%和95.05%.南都記者從其曆年年報發現,從2011年至今,金杯汽車的資產負債比率均超過90%,今年3月底的負債率創下了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金杯汽車的營業收入雖然同比增加15.35%達到12.49億元,但是淨利潤卻為-5341.86萬元,同比狂跌436.04%.

  負債率同樣居高不下的還有亞星客車,從2014年起,其負債率一直超過9 0 %,去年年底達到了95 .6%的最高點,今年一季度有細微下降。不過,亞星客車的處境要比金杯汽車好很多,一季度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同比分別上漲92.89%和14.88%.另外,資產負債率超過80%的還有安凱客車、金龍汽車。

  南都記者發現,在乘用車、商用載貨車(卡車)、商用載客車(客車)、零部件這四大類上市車企中,資產負債率高的幾家車企全部以客車為主營業務。

  對此,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分析,客車的資金占壓額度高,加上客車補貼的預撥改成審核撥付,這些都對客車的營業收入和利潤造成影響。另外,小排量減稅政策退坡以及新能源客車補貼大幅下降,也讓客車今年的成本及利潤率面臨不小的壓力。

  采寫/制表:南都記者何羽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