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沒有規矩 共享汽車跑不遠

2017-05-08
来源:廣州日報

  APP定位尋車、無鑰解鎖、隨借隨還……繼共享單車之後,“分時租賃”的共享汽車也進入多個城市,成為街頭的新風景。日前,廣州發布內地首個共享汽車行業服務規范,同時成立共享汽車專委會,引導行業依法和規范經營。  

 

 

  共享化是汽車行業轉型的趨勢之一,共享汽車的出場堪稱潮流所向。當前,共享汽車行業發展迅猛,但其作為新興事物,在國內仍處於萌芽和起步階段,行業發展還需要不斷探索和完善,也需要更多支持與配合。

  共享汽車最需要什么?需要規矩。和共享單車情況相仿,共享汽車也面臨著車輛亂停放、違章、損壞等問題,並且由於行業門檻高、挑戰多,它所面臨的問題也更為棘手。比如同樣是停車難,汽車停車位更緊缺,並且隨便亂停還面臨罰款,帶來的問題更多。此外,汽車租賃涉及的事故理賠、違法處理等問題也讓人頭大,此前曾有駕照被扣滿12分的大學生用同學賬號租到汽車,最終發生嚴重交通事故,這也警示共享汽車必須防范更高的法律風險。

  無規矩不成方圓。想讓共享汽車跑得又快又好,未雨綢繆、規矩先行必不可少。在這方面,廣州出台的首個行業服務規范具有示范意義。比如其要求落實承租人身份檢驗和實際駕駛人核驗制度,鼓勵使用人臉識別、指紋等技術進行注冊和核查;針對任性用戶,“不良信用”管理可以“防守反擊”,不同企業還能共享數據……所以說該規范針對企業的規范運營、租車人身份、車輛的安全等行業面臨的“新鮮熱辣”問題,都給出了明確的規范和指引。

  此外,還有服務。共享單車等新經濟的實踐證明,其落地往往需要與所在城市進行深入地互動與合作。對共享汽車來說,當前充電樁、停車點等資源緊張和信息溝通不暢是企業面臨的一大難題,對此廣州成立共享汽車專委會將發揮協調作用,打破企業壁壘,推動資源整合和共享——而這對共享汽車在廣州的遍地開花,意義不言而喻。

  古人雲:明者遠見於未萌,智者避危於無形。如果按照以往的“套路”,等到問題充分暴露再來突擊破解,“臨渴而掘井”,這固然也有救急的功效,甚至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相比之下,“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更能占得先機、掌握主動,也更見水平。目前共享汽車剛起步,問題暴露得並不“充分”,解決問題也沒到“緊迫”的程度,但很多問題是可以預見的,很多服務也是可以做到前面的。廣州的嘗試可謂開了一個好頭,它不僅有利於共享汽車行業的健康發展,能為兄弟城市提供經驗,也給“城市如何面對層出不窮的新經濟形態”這一新課題提供了一定啟示。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