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穀歌甘做無人駕駛車供應商:和傳統車企搶奪話語權

2017-05-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由於自動駕駛涉及企業核心技術,傳統大型車企與互聯網公司在自動駕駛領域推廣存在矛盾和沖突,這也導致互聯網車企只能與一些中小型車企進行合作。

  5月2日,據韓國媒體Korea Herald報道,韓國三星宣布該公司無人駕駛汽車將進入公測階段。

  從時間節點上來看,很多發展較快的企業自動駕駛已進入公測階段,目的也是爭取趕上2020年自動駕駛市場化的關鍵時間點。

  Strategy Analytics 全球汽車行業高級分析師李建宇5月7日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采訪時表示:“2020年更多的是實現高度自動駕駛初級階段,發展較快的車企預計在未來兩年內有自動駕駛車型出現,如奧迪A8。但是,如果要實現完全自動駕駛預計2035年甚至更長時間。”

  自動駕駛的實質性進展消息越來越多:4月19日在上海車展期間百度正式對外宣布自動駕駛技術放開計劃;美國時間4月25日,穀歌旗下的Waymo公司宣布進行下一階段的自動駕駛公共測試,這是穀歌首次進行公開試驗。

  Waymo方面表示,他們正是通過對這些擁有不同背景、不同職業及不同身份用戶的測試,來弄明白普通民眾將會如何使用自動駕駛汽車,以期待找到未來更好的商業模式。

  近日美國調查機構Navigant Research針對目前正在研發自動駕駛汽車的企業進行了一項調查,得出的自動駕駛競爭力排名顯示:穀歌僅位列第7名,前6名均為傳統車企,排名第一是福特汽車。這也再次引發爭議:到底相比傳統車企,類似穀歌等科技公司未來將扮演怎樣的角色?

  對此,一位百度內部人士表示:“起初穀歌的口氣很大,要顛覆整個汽車行業,那時候福特與穀歌差距也很大。但是,互聯網的可替代性太強,發展至今穀歌被迫宣布不做整車,導致穀歌將自己 顛覆 成一個 孤兒 ,只好跟克萊斯勒合作,但現在的克萊斯勒境況卻不是很好。”

  穀歌成了眾多互聯網公司的前車之鑒。5月7日,蓋世汽車研究院分析師吳春湛表示:“正是基於穀歌的發展經驗,面對國內自動駕駛領域空白,百度放開技術的意圖是推動市場擴大,以便享受推廣的帶來利益,但目前人工智能發展比較坎坷,算法仍難取得較大突破,自動駕駛領域發展仍困難重重。”

  被迫順應市場

  Waymo公司自2009年開始研究無人駕駛技術,在城市道路上總計進行超過250萬英裏的測試。該公司是去年12月13日由穀歌將無人駕駛業務拆分成立的一家獨立公司。

  在外界看來,Waymo公司肩負著穀歌無人駕駛技術商業化的使命。事實上,作為全球最早開始研發自動駕駛技術的科技公司,2014年穀歌便發布了一款無人駕駛汽車原型,並在2015年正式推出穀歌無人駕駛汽車。

  該款車型設計擺脫了方向盤和踏板的限制,完全顛覆了人們對汽車的認知,但發展至今,面向公眾測試車型卻變成克萊斯勒的Minivans和雷克薩斯的車型。

  有人認為穀歌已放棄原先無人駕駛發展思路。李建宇表示:“這並非能代表穀歌完全放棄早先的思路,相反更多的是繼承和發展。此前穀歌推出豆莢無人車,並不完全面向公眾量產然後銷售,更多的是實踐自動駕駛技術以獲取未來行業內更大話語權,同時也是出於城市公共交通試點項目的考慮。”

  目前伴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自動駕駛可分為兩類:一類是以穀歌為代表的無人駕駛,強調的是車的自主駕駛,以實現舒適的駕駛體驗;一類是以傳統車企為代表的通過ADAS即高級輔助駕駛系統,漸進實現自動駕駛。

  二者方向不完全一致的判斷依據在於,自動駕駛程度和自動駕駛車市場滲透率達到一定比例判斷不一樣,傳統車企預計5-10年未必能實現完全自動駕駛,選擇ADAS路線會更早走向市場。

  “互聯網公司強項在於軟件、用戶數據分析和平台等,汽車硬軟件集成還是傳統車企更具優勢。以目前來看,互聯網公司、傳統車企、零部件供應商沒有一家能獨立實現自動駕駛,還需要進行深度合作,這也是百度開放無人駕駛技術的原因之一。”李建宇表示。

  爭奪話語權

  由於自動駕駛技術應用汽車領域最大的阻礙在於,沒有一個量化的通用技術標准,因此,整車生產企業顯得更加具備話語權。

  穀歌已經轉變研發方向,和老牌汽車廠商菲亞特-克萊斯勒合作,計劃推出一款擁有傳統汽車功能的半自動駕駛汽車,預計在2017年年底正式投放公共出租車領域。

  雖然穀歌最早布局無人駕駛汽車項目,但百度是目前全球第一家開放無人駕駛技術的科技公司。與百度合作的車企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如奇瑞、比亞迪、福田等。這一類企業普遍存在共同特點,即自動駕駛領域發展相對滯後,人才比較缺乏,但百度自動駕駛研發和應用離不開道路數據的采集。

  同時,由於自動駕駛涉及企業核心技術,傳統大型車企與互聯網公司在自動駕駛領域推廣存在矛盾和沖突,這也導致互聯網車企只能與一些中小型車企進行合作。“中小型車企更好與互聯網企業形成互補,並且互聯網企業能具備更多話語權。”李建宇稱。

  提前布局也是獲得更高話語權的核心要素。李建宇表示:“目前無人駕駛量產車型還未上市,供應鏈的選擇並非面臨的主要問題。穀歌、百度在這個時期的布局,是為更好掌握未來的話語權。”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