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特斯拉將加大超高強鋼使用量 寶鋼正進行供貨准備

2017-05-09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為中國鋼鐵行業及汽車板領域的龍頭,寶鋼股份(600019)正在尋求和特斯拉在超高強鋼方面展開合作。

  5月8日,寶鋼股份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寶鋼和特斯拉的材料團隊有技術合作。寶鋼股份方面在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采訪時表示,“特斯拉後續車型會加大超高強鋼的使用量,進一步降低成本,寶鋼目前正在進行相關技術方面的合作與供貨准備工作。”

  實際上,寶鋼在汽車板領域的開疆拓土並不讓外界意外,汽車板曆來被寶鋼視為具有戰略意義的產品。過去的2016年,寶鋼汽車板銷售量近900萬噸,穩步進入全球汽車板生產、銷售規模的前三強。隨著“寶武”聯合重組落地,寶鋼汽車板銷量將達1200萬噸。日前,寶鋼股份董事長戴志浩在接受澎湃新聞采訪時曾表示,“目前,寶鋼股份汽車板在中國的市場份額為60%。”

  不過,在汽車工業提出節能及輕量化要求之時,汽車鋼板也面臨著鋁合金等其他新型材料的挑戰。高強度鋼在降低鋼板厚度規格以減輕汽車質量的同時,還能提高碰撞安全性能,另外兼具成本相對較低等優點,因此仍是汽車輕量化選擇下的主角。

  據寶鋼股份官網介紹,寶鋼自2000年開始進行汽車用鋼輕量化先進成形技術研究。不過,寶鋼真正在世界范圍內奠定領先地位是在2013年。2013年7月,寶鋼舉行第三代汽車高強鋼——QP鋼(淬火延性鋼)全球首發儀式。自此,寶鋼成為世界上唯一能夠同時批量生產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先進高強鋼的鋼鐵企業。

  實際上,從2012年起,一些汽車OEM(代工)廠商就開始批量使用了寶鋼的QP鋼。而QP鋼也是寶鋼第一種完全意義上的國際首發產品,同時具有高強度和高塑性的QP鋼,是汽車用超高強鋼中的“佼佼者”,能否商業化生產QP鋼往往被視為鋼廠擁有先進技術能力的標志。

  2015年2月,寶鋼QP鋼家族再次升級,QP1180GA鋼成功下線,實現全球首發。QP1180GA鋼板在達到1200兆帕的超高強度的同時,具有15%以上的高延展率。寶鋼股份官網顯示,該產品既能滿足不同汽車用戶的用材需求,也為實現汽車行業的輕量化發展和車輛全生命周期的節能減排提供了有力支撐。

  2015年11月,寶鋼在於湛江舉行的第三屆寶鋼汽車板EVI論壇上首次發布了其自主研發的完整的超輕型白車身(BCB),這一舉動在國內鋼廠中也是首例。在4月份的2017上海車展中,澎湃新聞也看到這輛概念車再次亮相。

  寶鋼BCB研發於2012年開始,3年投入逾4000萬元,高強鋼使用比例達到78%,先進高強鋼占比高達42.3%,用材涵蓋了寶鋼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汽車用鋼,包括最新開發的QP1180、MS1500、TWIP950等新材料。通過高強減薄,實現整車性能不下降、車身輕量化的目標,實車輕量化系數2.7。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番超高強鋼合作之前,寶鋼股份就已經和特斯拉產生交集。寶鋼股份方面對澎湃新聞表示,“寶鋼早在2015年就是特斯拉的供應商,主要是批量供應特斯拉的一些鋼制零件的鋼板。”

  另外,寶鋼股份方面表示,憑借其中國汽車板市場的絕對領導者地位,“寶鋼目前和國內絕大部分新能源車都有密切的合作。”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