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比亞迪暫失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 動力電池開放門戶

2017-05-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暫時失去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寶座的比亞迪,一方面繼續加快在國內外推廣新能源汽車的步伐,另一方面也在重新調整經營戰略,以往自給自足的比亞迪動力電池,有望對所有的汽車制造商供貨]

  汽車正朝電動化的方向駛去。不過,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蛋糕變大,切蛋糕者驟然增加,競爭加劇。暫時失去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寶座的比亞迪,一方面繼續加快在國內外推廣新能源汽車的步伐,另一方面也在重新調整經營戰略,以往自給自足的比亞迪動力電池,有望對所有的汽車制造商供貨。

  近日,有消息傳出,比亞迪汽車電子業務部門正在致力於市場化變革,比亞迪動力電池將對所有的汽車制造商供貨,比亞迪整車制造部門的零部件也會面向全球采購。至於比亞迪汽車電子業務部門是否拆分獨立運營,仍在計劃當中。第一財經記者就此向比亞迪相關負責人求證時,他對此消息不置可否,回應稱比亞迪目前沒有正式發文,以該公司發文為准。

  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總監吳輝9日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稱,今年第一季新能源汽車銷量下滑,波及到上遊動力電池銷量下跌。比亞迪受沖擊明顯,新能源汽車和動力電池的銷量皆下降。早期,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一枝獨秀,動力電池自給自足的模式對比亞迪來說確實是優勢,但現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企業猛增,比亞迪繼續在動力電池市場封閉的話,將讓其發展遭遇瓶頸。假如把核心動力電池業務分拆出去獨立運營,這有利於比亞迪未來的發展,整體市值將會高於現有的。

  以電池技術起家的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制造領域擁有幾乎完全閉合的生產鏈條,這是比亞迪最大的優勢所在。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此前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曾談到,比亞迪在電池、電機以及電控等方面多項技術處於領先,該企業從電池、變速箱、電機到電控等皆自己生產,不僅是為了節約成本和提高效率,最根本的還是在產業變革顛覆期迅速實現集成創新。

  憑著提前在新能源汽車布局,比亞迪一度成為國內新能源政策紅利的最大獲益者,2015年~2016年連續兩年蟬聯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去年新能源汽車產銷首次突破10萬輛。不過,受到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以及新能源汽車市場調整等因素影響,比亞迪新能源汽車業務在今年第一季承壓,新能源汽車銷量和盈利皆下滑。比亞迪日前發布的季報顯示,該企業今年第一季營業收入雖然增長3.75%達210.46億元,但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06億元,同比下滑28.79%。

  根據乘聯會的數據,北汽新能源汽車以1.27萬輛的累計銷量奪得2017年第一季國內新能源乘用車企業銷量冠軍,在國內新能源乘用車總銷量占比明顯上升至25.65%,而同期比亞迪以8600輛位居第二,在國內新能源乘用車市場占有率由原先超過30%下滑至17.37%。

  今年第一季,比亞迪在失去新能源汽車頭把交椅的同時,還失去國內動力電池供應量冠軍寶座。真鋰研究機構對2017年第一季中國各類電動汽車產品電池裝機量的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電動汽車市場動力鋰離子電池需求總量127.4萬kWh,與2016年一季度的189.3萬kWh相比,下降了32.7%。其中,寧德時代以32.8萬kWh的汽車電池供應量位居第一,同比增長12.5%,比亞迪以21.7萬kWh位居第二,同比下滑63.9%。比亞迪在去年第一季汽車電池供應量則超出寧德時代逾30萬kWh,至於為何在相同的大環境下一下改變座次,可能與兩家企業截然不同的動力電池運營模式緊密相關。不同於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打造閉合式生產鏈條,寧德時代專注於動力電池供應商的角色,當前已成為華晨寶馬、吉利、北汽、廣汽等多家車企動力電池供應商。近日,寧德時代又攜手上汽發展動力電池業務,擬新設兩家合營企業。寧德時代與國內外眾多汽車廠商深度合作過程中汲取各家所長,在動力電池技術和產量等方面快速上升。

  吳輝分析稱,業內對尚未上市的寧德時代估值為800多億元,而比亞迪市值為1000多億元,以電池起家的比亞迪,不僅在消費電池領域競爭力突顯,在動力電池領域也如此。一旦比亞迪將動力電池業務分拆出去獨立運營並對所有的汽車制造商供貨,更有利於抓住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契機。雖然今年第一季動力電池總體銷量受政策影響暫時下滑,但新能源汽車是發展趨勢,未來隨著越來越多企業湧入新能源汽車領域,對動力電池需求量會快速增加,比亞迪的動力電池一旦對其他汽車制造商供貨,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這是趨勢所向。

  目前,比亞迪正采取多重措施欲重新奪回全球新能源汽車的霸主地位。除了密集推新車型提升新能源汽車銷量之外,並加快實施全球化戰略。這幾年來,比亞迪在美國、拉丁美洲、亞太各國設廠,投資全面鋪開。比亞迪高級副總裁李柯近日在巴菲特股東大會上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談到,比亞迪近日首次在美國交付了第一輛新能源環衛車,兩月前還在洛杉磯港口交付新能源牽引車。比亞迪不只是在中國,還在美國、巴西等其他國家當地生產交貨。比亞迪目前國際項目的淨利潤非常好,增速都是兩位數字以上的,不過,現在還沒有在財務報表上明顯表現出來,未來幾年會有非常大的改變。

  在美國南加州小城蘭開斯特市郊,比亞迪北美工廠二期擴建工程將於今年7月竣工,屆時工廠電動大巴年產能將從目前的350輛增加到1500輛。這家工廠將成為比亞迪在中國以外最大的電動大巴工廠。另外,上月比亞迪位於巴西的太陽能和電動巴士底盤工廠也正式成立。

  一旦比亞迪整車制造部門的零部件也面向全球采購,將會助推比亞迪國際化步伐提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