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股暫守萬點 前景暗藏風險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台股日前創下新高後,昨天,台股高開低走,終場小跌5.33點,力守1萬大關。雖然近期台股及台幣表現不錯,官方也調高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但有機構表示,台股後市挑戰包括萬點行情後市場對台股的評價,以及蘋果新機量產時間若延後,恐影響供應鏈股價。亦有外媒指出,台灣經濟短期雖然看好,但由於蔡英文當局對「九二共識」態度模糊,也讓台灣的經濟增長籠罩著烏雲。

分析認為,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一中」,兩岸關係受到挑戰,台灣經濟可能受到影響。

  隨著對新款iPhone手機的期望,台股大盤的表現向好,台股近日重回一萬點高峰並創下17年新高,新台幣近期亦表現強勁。台灣經濟部此前將島內今年經濟增長預期調高至1.92%。不過美國之音報道稱,蔡英文政府仍然面臨包括薪資增長停滯在內的經濟挑戰,這是蔡英文就職演說中曾經承諾要解決的問題。此外,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大陸方面對蔡英文提出的兩岸互動「新模式」也沒有正面回應,兩岸關系受到挑戰。

  此外,MSCI指數編纂公司昨天公布半年度調整,台股再遇雙降風,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遭調降0.05個百分點,最新權重來到12.16%;「MSCI新興亞洲指數」則被調降0.1個百分點,最新權重為16.99%。

  A股入摩或影響台股表現

  摩根投信表示,本次MSCI屬於半年度調整,影響性較2月與8月的季度調整來得大,但細究台股本次與歷年幾次半年度雙降結果,降幅已相對減輕許多,顯示台股整體表現確實有改善。

  不過,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也提醒,台股後市仍需面對部分挑戰,首先是萬點行情之後市場對台股的評價,再來是若蘋果新機量產時間延後,可能使得相關供應鏈股價短期受影響;至於長線方面,由於大陸股市權重增加已為趨勢,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勢必會發生,且不少亞洲股市也奮起拉高權重水位,這些變數都可能影響台股在亞股中的權重表現。

  官員稱年輕人不入市是危機

  台灣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昨天表示,台灣資本市場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就欠找回投資人的熱情。

  鄭貞茂指出,從大數據分析可知,台股目前主要的投資人是五、六年級生(即60後、70後),可見資本市場年輕人參與熱忱不太夠,這情況迥然不同於自己當年剛踏入社會時,年輕人通過參與資本市場,累積投資經驗與財富。鄭貞茂表示,年輕人若不進場買股票,不僅是資本市場的斷層,對資本市場是危機。金管會正研擬逐筆交易及高價股交易單位的降低,讓散戶也買得起高價股。

  不過對於鄭貞茂此番言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諷刺,很多年輕人對此可能最直接的回應是,「都快吃土了,還叫我買股?」黃國昌說,金管會的高官與其質問年輕人為何不進場買股,不如質問自己,是否可以許諾年輕人一個公平透明的資本市場。

  有網友直接發問,「為什麼不發錢給年輕人買股票?」建議仿照之前的消費券,30歲以下的年輕人每人發100萬股票券,台股會瞬間沖上20000萬點。也有網友分析稱,年輕人不買股的主要問題出在低薪,指出「不是不買股,是沒錢買,錢不是問題,問題是沒錢」。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