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日媒稱日本實施“西南諸島不沉航母”戰略:對抗中國航母

2017-05-17
来源:參考消息網

  4月26日上午,中国首艘國產航母船塢下水瞬間,可見巨艦下水的壯觀場面。

  參考消息網5月17日報道 日本《經濟學人》周刊5月16日刊發國際問題評論家丸山浩行的文章《日本將西南諸島建成“不沉航空母艦”》稱,中國開始爭取成為擁有4艘大型航空母艦的“航母大國”。本文將分析中國致力于大量建造航母的目的以及日美兩國的對策。

  對在南海、東海致力于“憑借實力”的中國來說,可以依靠艦載戰斗機的攻擊力,在南海、東海確立航空優勢、海上優勢的航母艦隊,是中國現在最需要的實力。

  中國2012年將改造的烏克蘭二手航母遼寧艦投入使用。最近下水的國產航母依然是滑躍起飛方式,正在上海建造的第二艘國產航母可能將采用電磁彈射方式。雖說如此,但中國真正成為“航母大國”將在2020年建造核動力航母之后。如果中國擁有兩艘以上安裝兩套電磁彈射裝備,70多架戰斗機、攻擊機和預警機可以連續起飛的航母,那么中國在南海、東海“借助航母戰斗群”將確定無疑。越南、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等國將無力進行抵抗。抵御“航母大國中國”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等西南諸島的軍事壓力,對日本來說并非易事。

  針對“航母大國中國”的崛起,日本已經著手制定東海封鎖對策。在現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2014年至2018年)”和下一個“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2019年至2023年)”中實施的“西南諸島不沉航母”戰略就是對策。

  在奄美、沖繩、宮古和八重山等西南諸島要地集中部署:一、航空自衛隊超音速遠程(300公里)新型空對艦導彈(ASM-3型超音速導彈);二、新研發的陸上自衛隊改良型12式地對艦導彈;三、海上自衛隊P-1反潛機、P-3C反潛機搭載的新型空對艦導彈,對中國航母構成威懾。

  航空自衛隊的F-2戰斗機可以搭載4枚ASM-3型超音速導彈。如果有事時在那霸機場緊急部署兩個飛行隊的40架F-2戰斗機,就可以使用160枚ASM-3型超音速反艦導彈。陸上自衛隊裝備有12式地對艦導彈的一個團共擁有192枚導彈。緊急部署一至兩個團,最多可以發射384枚12式地對艦導彈。航空自衛隊P-1反潛機載有8枚導彈,P-3C反潛機載有4枚空對艦導彈,動用10架P-1反潛機、20架P-3C反潛機,就可以對中國航母發射160枚導彈。

  而且,自衛隊的戰術數據系統將航空自衛隊、陸上自衛隊和海上自衛隊的反艦導彈部隊的作戰連接起來,秘密搜集的中國航母位置和行動等情報,在數據系統上實現共享。因此,三個自衛隊不是各自發射反艦導彈來阻止、擊退中國航母艦隊在釣魚島等采取的行動,而是在政府和統合幕僚監部等政府和自衛隊的統一作戰指揮下行動。

  美國也對中國成為“航母大國”的動向感到神經緊張。美國擁有10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1艘最新的福特級核動力航母,還有在建造的福特級核動力航母,名符其實是世界第一的“航母超級大國”。

  美國感到神經緊張的理由有一個,即如果中國擁有4艘航母,就存在中國將更有力地牽制、妨礙美國南海“航行自由”行動的危險。因此,特朗普政府大幅增加國防預算,計劃追加建造福特級新型航母。

  可以預測,特朗普總統將一面增強美國海軍力量,一面支持日本西南諸島的“不沉航母”戰略,與變得強大的中國海軍對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