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漢堡雪糕作餌 不法分子誘跨境童走私

2017-05-27
来源:香港商報

 

  每日有大量學童跨境過關。資料圖片

  深圳皇崗海關揭發有不法分子以美食利誘跨境學童走私手機及燕窩,在多名學童書包內起獲約百萬元走私貨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家成、姚志東報道:稚子無辜,深圳皇崗海關近日於短短一天之內查獲10宗利用跨境學童書包走私的案件,揭發有無恥之徒竟以請吃漢堡包、雪糕等美食作報酬,利誘跨境學童協助走私貨物,海關人員於多名跨境學童書包內,檢獲大批iPhone7、iPhone6、三星S8手機及燕窩等高價值貨品,涉案金額近100萬元人民幣,事件引起多間取錄跨境學童的本港小學關注。

  書包內起獲近百萬元走私貨

  本周二下午4時許,當時正值跨境學童放學入境高峰,許多學童排隊進入「學童通道」,深圳皇崗海關關員在關口維持秩序時,發現有數名學童的書包不對勁。關員表示,「正常孩子的書包只裝書本和文具,不會過分鼓起來。但這幾個孩子的書包都膨脹起來了。還有個孩子拉著帶拉桿的書包,一看就知道裏面塞滿了東西」。現場關員隨後截停幾名書包「脹」得異常的學童,並搜查他們的書包。關員發現,該些書包內沒有任何書本、文具或其他學習用品,而是裝滿了未向海關申報的全新高檔手機和盒裝燕窩。

  海關人員當日就在10名跨境學童的書包內,合共檢獲了90部iPhone7手機、100部iPhone6手機、20部三星S8手機、10公斤名貴燕窩,初步估計案值近100萬元人民幣。據當局了解,有不法分子以請吃麥當勞漢堡包或雪糕為誘餌,貪婪地把大批手機和燕窩塞滿學童書包,企圖矇騙過關。海關人員將涉案物品依法沒收,並對涉事學童作出警誡。

  有學校指會加強監察

  深圳皇崗海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海關對「水貨客」走私的持續打擊,近來一些不法分子竟向跨境學童打主意,利用哄騙、利誘等手段,唆使、威脅跨境學童進行走私違法活動。對此,當局在保持打擊力度同時,亦將積極聯繫香港海關,及時通報有關情況,同時積極展開各種針對性宣傳和教育,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讓跨境學童知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增強孩子們的守法意識,杜絕不法行為,負責人又呼籲社會各界加大對跨境學童的保護力度,防止跨境學童被不法分子利用,從源頭預防利用未成年人實施走私的行為。

  有取錄跨境學童的上水區某小學,校方稱雖然沒有學生涉案,但亦已在早會特別提醒相關學生,若有陌生人誘他們帶貨過關,一定要堅決說不。老師同時提醒學生不要貪小便宜,重申帶貨走私屬違法行為,不應以身試法。校方亦會要求保母車公司加強監察,留意保母會否趁工作期間要求學生幫忙走水貨,如有人犯禁會立即列入黑名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