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港獨」僅小撮人 未成思潮

2017-06-12
来源:橙新闻

  林鄭月娥指,香港市民跟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並無太大不同。片段截圖

  【橙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前日接受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訪問時坦言,若對比回歸初期及近年中央對港的態度,可能會覺得中央收緊對港政策,但亦有人認為只是中央在回歸之初管得太鬆,她認為最重要是有關內容是否切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她又直言自己時常向中央官員反映,對「港獨」是否已構成「思潮」有保留,「未去到一個勢頭」。

  林鄭月娥認為,「一國兩制」基本成功落實,但在一個國家內實行兩套相當不同的制度畢竟是很創新及突破之舉,尤其兩地的制度在過去二十年不斷變化,因此在落實「一國兩制」期間出現問題是無可避免的。

  惟她認為,香港市民跟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並無太大不同,作為特首應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向市民清楚解釋中央的決定,做好橋梁的角色。

  「港獨」未成為思潮

  問到中央是否收緊對港政策,林太表示,如果對比回歸初期及近年中央對港的態度,「當然會有那種感覺」,但她指各人對鬆緊的感覺不一,有人亦指中央在回歸之初管得太鬆,現時只是說清楚。

  林鄭月娥認為,「港獨」未去到一個勢頭。片段截圖

  對中央近年多次談到全面管治權及對香港的監督權,是否受「港獨」影響,林太直言:「我相信都會有少少,但我時常同中央官員或者內地的朋友講,這個所謂『港獨』是否去到思潮,我都有保留,可能是好小撮的人,我不知他們的居心是甚麼,提出這種完全不切實際亦都不應該的言論」。

  她強調,「港獨」未去到一個勢頭,相信大部分港人,包括泛民都仍堅持「一國兩制」,他們只是希望更完善地保護兩制之下的香港制度。

  願接受立法會制衡

  談及行政立法關係,林太不諱言近年關係的確變差,但她認為兩者在本質上的關係本就不太好,因為立法機關要制衡、監督、批評甚至反對政府。

  惟她期望雙方都能以香港的最大利益為依歸,「不要以自己個別的利益主導在立法機關的行事作風」。她表明,作為行政機關的主要官員,會繼續爭取跟立法機關合作,亦願意接受立法機關的制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