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日本戰犯筆供記錄下的侵華暴行:逼父親強奸女兒

2017-07-20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其中一冊的內文。上官云攝

  原標題:日本戰犯筆供記載下的累累罪行:逼父親強奸女兒

  中新網北京7月20日電(上官云)“你來看,這是當時一名戰犯池田豐的親筆供詞。在侵華期間,他明知兩名中國人是父女關系,還逼迫父親去強奸女兒。這樣的罪行,已經是反人類了。”18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會議室內,中華書局文化遺產分社副主編許旭虹打開了《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第二輯中的一冊,指著其中一頁對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說。她的聲音微微顫抖,幾乎說不下去。

  據悉,《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分一、二兩輯,全書120冊,共收錄戰犯842人的筆供,涉及筆供檔案近63000頁,絕大部分檔案屬首次公布。這些筆供,也記錄了日軍侵華期間犯下的種種罪行――用許旭虹的話來說,是“令人發指”。

  《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第二輯中的一冊。上官云攝

  《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的成書、出版,是一項浩大的工程,前后歷時約三年時間。許旭虹說,在2014年12月,他們接到了編輯出版《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的任務,“包括我在內,我們項目組一共有四位責任編輯,兩位策劃編輯,很快投入工作中”。

  在此之前,中央檔案館已經做了很多前期工作。許旭虹介紹,作者方中央檔案館已經做了非常詳盡的編輯整理工作,先讓書有一個基本體例,“然后我們跟作者方就體例進行反復討論,優化并最終確定體例,再進行編輯、加工、校對,最后成書”。

  “收到稿件,需將紙樣與電子原稿核對。對稿件進行編輯加工,將待商討的問題與作者方中央檔案館溝通。雙方都有專人負責稿件的交接事務。每一步都要謹慎、有序地處理,必須保證書稿的高質量出版。”該書另一位責任編輯劉楠回憶道。

  《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中北島吉人筆供(部分)。中華書局供圖

  本書責編李曉燕透露,一開始大家覺得是影印稿,中文提要和英文提要也都不過幾百字,難度不會太大,但接觸后才發現想得太簡單,“我們都要把問題匯總后反復與中央檔案館核實、確認。整個編輯過程應了一句老話‘事非經過不知難’”。

  而說起工作感受,上述三位受訪責編不約而同提到一個詞:痛苦。這個“痛苦”,指的是日復一日看到那些日本侵華戰犯供詞時的感覺。許旭虹說,那簡直是精神煎熬,“看到那些戰犯親筆供述的罪行,內心非常壓抑,非常抗拒看這樣的文字”。

  許旭虹說,在《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中,每一份筆供前先是中文提要,然后是英文提要,筆供包含中文譯文以及戰犯日文原文筆供。有個別戰犯不識字,筆供請人代筆,這種情況不光代筆人要簽名,該名戰犯也要簽名或摁指紋。就是這842篇筆供中,記錄了侵華日軍的滔天罪行。

  《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中大野泰治筆供(部分)。中華書局供圖

  比如,本書第二輯收錄了戰犯池田豐1954年7月21的筆供。他生于1919年,1940年參加侵華戰爭,1945年被俘。令許旭虹印象深刻的,是該名戰犯供述他曾在明知兩個中國人是父女的情況下,迫使父親強奸女兒,故意羞辱中國人。

  殺人、放火、搶劫……日本侵華戰犯可謂無惡不作。李曉燕向記者展示了《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中一篇戰犯供詞的中文提要,“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叫大野泰治的戰犯的供詞:居然將所殺的中國人人頭燒焦,還用腦漿配藥服用”。

  在這篇中文提要中,記者看到部分內容大致如下:大野泰治1954年11月筆供。重要罪行有:1935年8月,從以橫道河子為中心的附近地區逮捕來許多中國人民,其中約20名禁拘于橫道河子警察署,“……其中2名加上抗日思想濃厚的理由,由石田斬殺了,將頭燒焦,說用腦漿配藥送來哈爾濱,我吃掉了其中的一個”。

  本次《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發布會暨贈書儀式現場。中華書局供圖

  “書里第95冊有一篇戰犯北島吉人的筆供:1933年6月左右,將當地有抗日武裝部隊活動的情報‘用電話告知劉家河子守備隊’。翌日,該守備隊進攻,‘帶回中國人頭1個,掛在劉家河站前吊燈臺上曝首示眾,1周后拿下’,送給站長(日本人),‘該人用洋油桶煮之,提取骨骸,放于床間裝飾’。”劉楠說,該戰犯同時供出了其侵略者同伙所犯的罪行,這種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行徑的記述,是日本侵略者對中國人民所犯滔天罪行不容撼動的鐵證。

  虐殺中國小孩、奴役中國人……除了上述事例,《中央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戰犯筆供選編》記錄的侵華日本戰犯在中國所犯的罪行還有很多。許旭虹說,在編輯過程中,每當看到這些筆供都非常難受,“如果有機會,每個人都應該看看這套具有珍貴史料價值的書,看看我們的同胞當年經歷了怎樣的苦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