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擬投印度頭號電商逾百億 軟銀加盟圍攻亞馬遜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據彭博社昨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在軟銀投資的印度電商公司Snapdeal,與Flipkart合併的談判破裂后,軟銀董事長孫正義成立的軟銀願景基金正洽談直接向Flipkart提供投資。據透露,該基金想要未來兩個月內向該印度第一大電商公司投資15億至20億美元(約117億至156億港元),其中一半資金將落到想要出售部分Flipkart股份的老虎環球基金的口袋中,其餘資金則將落到Flipkart手中。

  Snapdeal與Flipkart合併泡湯

  軟銀願景基金由孫正義在去年10月創立,并保持獨立營運,其目標是借助其他投資者的力量,為「信息革命的下一階段」提前布局。今年5月該基金首輪募集到930億美元(約7254億港元)資金。

  此前沸沸揚揚的Flipkart將收購Snapdeal的消息在周一落幕,后者決定繼續維持獨立公司的身份,終止所有談判。而軟銀基本上已經減記掉其對Snapdeal的投資。消息人士稱,軟銀願景基金考慮未來兩個月內向Flipkart投資15億美元至20億美元。約半數資金流向老虎環球基金,用於購買其持有的部分Flipkart股份,剩下的資金則投向Flipkart。

  多年布局亞馬遜已贏先機

  今年4月獲得eBay、騰訊以及微軟共計14億美元投資后,Flipkart估值達到116億美元。如得到財力雄厚的軟銀願景基金的注資,將有助於這家印度電商與亞馬遜展開競爭,后者已表示計劃至少向印度市場投入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而軟銀向來熱衷於投資發展中國家的電商行業。該公司於2000年向阿里巴巴集團投資2000萬美元。如今,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價值超過1000億美元。

  經過多年布局,亞馬遜已開始在印度市場贏得先機。去年7月,亞馬遜在印度的銷售額超越本地電商勇登榜首,其網頁端和移動端的流量也處於第一位。去年10月,印度的排燈節(相當於中國雙十一)電商之戰中,亞馬遜以1500萬次交易筆數僅次於Flip-kart,位居第二。而除了布局倉庫物流、配送、支付、營銷等與電商業務緊密相關的環節,亞馬遜還在印度投資了數據中心、流媒體等項目。

  遭數巨頭圍攻貝佐斯承壓

  面對來勢洶洶的亞馬遜,軟銀、阿里巴巴、騰訊、eBay等巨頭決定「群起而攻之」。2014年,軟銀曾向Snapdeal的母公司出資6.27億美元,隨后又進行了追加出資。2015年8月,阿里巴巴則以2億美元入股Snapdeal。目前,Snapdeal已成長為印度第三大電商。一個月后,阿里巴巴又向「印度版支付寶」Paytm投資5億美元。

  今年3月,阿里巴巴和風投公司賽富基金向Paytm電商業務Paytm E-commerce Pvt投資2億美元。5月,「大手筆」的軟銀則一次性向Paytm投資了14億美元。近日有消息稱,阿里巴巴正計劃向印度百貨電商Bigbasket投資約2億美元,以收購其20%股份。

  此次軟銀願景基金巨資入股Flipkart,必定讓亞馬遜承受更大的壓力,也許更讓亞馬遜掌門貝佐斯惱火的是,Flipkart正是由亞馬遜的兩名前員工在2007年創建。而Flipkart尚未回覆傳媒置評請求。軟銀發言人也拒絕發表評論,只稱他們的基金將按照自己的標準獨立評估其每一筆投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