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半年三奪長沙灣商地 涉資148億 新世界擘劃商廈王國

2017-08-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新世界發展再下一城奪得長沙灣商貿地皮。圖為新世界發展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浩榮報道:新世界發展(017)再以「志在必得」價奪下長沙灣商地,其長沙灣商廈王國版圖正在成形!該幅商地位於長沙灣永康街,新世界發展以近30億元奪得;計及2月及5月分別投得的兩幅長沙灣商地,該集團短短半年時間內已囊括區內3幅地皮,涉資約148億元。

  值得留意的是,永康街地每平方尺樓面地價約8000元,屬市場預期上限,而且高於前2幅長沙灣地,出價可謂十分進取。

  地政總署昨日公布,一幅位於九龍長沙灣永康街、汝州西街與永明街交界的商貿用地,以29.6748億元批予新世界發展(017)旗下公司,批租期為50年。計及新世界,有關商地獲9間發展商入標競投,包括長實(1113)、信置(083)、新地(016)及會德豐地產等大型本地發展商。按該地皮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37.11萬平方尺計算,折合樓面地價每平方尺約7996元,再創區內商貿地新高紀錄。

  樓面地價7996元

  據資料顯示,上述商貿地皮,前身為汝州西街熟食小販市場,位置鄰近港鐵荔枝角站,發展條件不俗。

  包括永康街地皮在內,今年以來政府先后批出3幅長沙灣商業地皮,全部由新世界發展奪得。該集團首先在2月以約78億奪下瓊林街商業地,創了當時商貿地最大金額成交價,而平均樓面地價約7808元,刷新了區內商貿地最高紀錄。其后新世界再下一城,5月投得同區荔枝角道商業地皮,批出地價約40.288億元,折合樓面地價約7478元。長沙灣三幅地皮批出地價約147.9億元。

  區內商廈尺價1.2萬

  中原(工商舖)工商部高級區域營業董事梁志輝表示,長沙灣多個工商項目於今年度開售,反應熱烈,當中恒地(012)的活化商廈項目——創匯國際中心銷情不俗,其高層單位以約1.2萬元獲承接;而第一集團旗下的中國船舶大廈頂層單位,更以尺價約1.9萬元售出。多方利好消息涌現,直接帶動長沙灣商業氣氛更見濃厚,預料今次商業地皮的樓面地價會有機會突破,短期內將帶動區內工商物業價量齊升,為長沙灣商業發展帶來正面推動力。

  長沙灣正轉型為商業區

  港府近年加快商廈供應,但甲級商廈需求仍有增無減,核心商業區空置率維持低水平,引致租金持續上升,令租金相對便宜的西九龍新興商業區發展潜力大增。雖然長沙灣原本主要為傳統住宅及工業提供用地,過去都欠缺商業用地供應,隨着政府接連在區內推出商業用地,未來將有多座新型商廈落成,加上同區工廈活化項目,將提供逾230萬平方尺商業樓面,可見長沙灣正逐步轉型為商業區。

  增加區內商業地供應

  港府近年大力推動九龍西發展,政府在長沙灣加強基建設施與商業用地供應,有意將長沙灣打造成為香港新核心商業區。根據政府於去年底核准的長沙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未來長沙灣將會有重大的發展,約86.4公頃的用地,劃作為高密度住宅發展,包括興建私人住宅及公營房屋;約2.7公頃的用地,劃作為低至中密度的住宅發展;約2.2公頃的用地則會透過進行重建或改建計劃,而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改作住宅用途,當中所提供的住宅項目,將有助帶旺長沙灣一帶人流。

 

  計劃大綱草圖亦分別計劃預留約26.6公頃及50.8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和綠化地帶,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康樂用途及更多靜態康樂地點。由此可見,隨着政府未來於長沙灣區不斷的發展,預期長沙灣商廈落成后,當區的配套設施亦會陸續落成,勢將帶動區內樓價。實習記者 楊竣全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