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與海園等合辦 園藝見習生培訓助就業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

  鍾慧雪(左)在導師指導下,學習使用2尺剪等工具,塑造并保養樹木形態。

  【香港商報网訊】園藝雕塑精美獨特,令園區生色不少,盡顯設計者的心思和技藝。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與海洋公園和另一培訓機構合辦「園藝見習生培訓計劃」,為有志投身園藝工作的青年人提供免費職前培訓,開啟個人事業大門,并為業界補充新血。23歲的鍾慧雪自小熱愛大自然,對園藝有濃厚興趣。她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修畢園境建築高級文憑,苦無入行機會。今年初,她參加「園藝見習生培訓計劃」,接受12.5天免費職前培訓,表現良好,獲海洋公園聘用,月薪約11000元。

  園藝師將車胎變為靚天鵝

  鍾慧雪日常負責修剪樹木,因應各類樹木所需,執行澆水、施肥、除草等任務。在導師指導下,她學習使用2尺剪、手剪等工具,塑造并保養樹木形態,又利用回收物料制作藝術裝置。

  她說:「花點心思,普通輪胎也可以變成漂亮的天鵝。通過繪畫、拼湊花盆等工序,作品增添藝術元素,形成人物或動物圖案,可傳遞環保信息。樹雕造型和園藝設計放在園區,看到客人帶笑欣賞,還用手機自拍起來,我們就很有滿足感。」

  鍾慧雪早上5時起床,迎接新一天工作;如果陽光熾烈,就要穿長袖衣服,戴上草帽,慎防曬傷。園區為員工提供休息時間,備有飲品,同事更關懷備至,鍾慧雪倍感溫馨:「每天早上,他們都叫我多喝點水,涂上防曬品,雖只寥寥幾句,都給我動力繼續努力工作。」

  展望將來,鍾慧雪期盼在園藝崗位上發揮所長,建立個人事業。

  園區利用盆栽和其他回收物料,制作藝術裝置,推動環保。

  為業界吸納新血后繼有人

  海洋公園主要樹雕造型約22個,設計上力求配合園區主題,例如熊貓館以竹為主,樹熊館則種植桉樹。目前,園內大部分樹木由園林部約60名員工保養,海洋公園高級園林經理鄭美勤有30年園藝經驗,對「展翅青見計劃」寄以厚望。

  她表示,不少人對園藝工作的出路缺乏了解,窒礙行業發展,該計劃正好吸納年輕人入行,補充新血:「我們發覺這項計劃可讓更多不同人士,特別是年輕人,有機會加入園藝行業,讓他們更清晰地看到事業上的目標,也可令海洋公園履行企業責任。」

  今年9月1日起,「展翅青見計劃」調高學員培訓津貼,由每天50元增至70元,工作實習訓練津貼則由3000元調高至4500元。

  該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青年人,提供求職平台、職前及在職培訓。學員出席率能達八成,即可獲發津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